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走进同仁堂经典名方——同仁牛黄清心丸

  提起中药,许多人都不约而同会想到"同仁堂"三个字。这家国内最 负盛名的老药铺,创建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自1723年(清雍正元年)为清宫供御药,历经八代皇帝长达188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300年来历代同仁堂人不忘"同修仁德,济世养生"的初心,始终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造就了制药过程中兢兢小心、精益求精的严细精神。同仁堂的产品也以"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而享誉海内外,产品行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很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名方:如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大活络丸、安宫牛黄丸、六味地黄丸、京制牛黄解毒片等。

  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这款药便是《同仁堂药目》中的开篇名方——同仁牛黄清心丸。

  同仁牛黄清心丸的处方源远流长,最早为汉张仲景《金匮要略方论》中的“薯蓣丸”,后由宋代名医调整改名为“牛黄清心圆”收录于当时的官方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一书之中。传至清代后经太医院加减化裁成为宫廷秘方。随着对药品的研究深入和适应现代人们的服用习惯,北京同仁堂在原有组方上进行加减化裁,去掉“朱砂,雄黄”两味药,演变为由人工牛黄、羚羊角、人工麝香、人参、白术)、当归、白芍、柴胡等27味中药材配伍而成的同仁牛黄清心丸。

  同仁牛黄清心丸具有益气养血,镇静安神,化痰熄风的功效,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如:

  1. 中风预防及中风恢复期的治疗

  中医认为中风病是由于正气亏虚,饮食、情志、劳倦内伤等引起气血逆乱,产生风、火、痰、瘀,导致脑脉痹阻或血溢脑脉之外形成。而同仁牛黄清心丸,既可以益气养血,又能清热、镇静安神,化痰熄风,攻补兼施,可用于治疗虚、痰、火、风引起的中风。经临床实验结果表明,同仁牛黄清心丸对于气血不足、痰热上扰所致的头晕目眩、头痛、心烦、肢体强急、颈项强直、肢体麻木、痰多、气短乏力、自汗、便秘及口干口渴等中风及恢复期症状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2. 焦虑症的防治

  同仁牛黄清心丸在治疗和预防焦虑症方面也有不错的效果。前段时间人民网的直播中,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原院长,主任医师唐启盛在对焦虑症的防治经验分享时,提到同仁牛黄清心丸可以清心除烦,对于焦虑症患者表现出的烦躁、头晕、心慌、胸闷、失眠、坐立不安、心神不宁等症状都有着不错的效果。

  3. 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身体症状的改善

  我们都知道,病后身体的恢复是十分重要的。很多人在新冠或者是感染其它病毒后的恢复期,有时身体会出现心悸、失眠症状以及头昏、无法集中精力(脑雾)等问题。对此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印发的《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中医药综合干预方案(第 二版)》中指出,对于新冠愈后恢复期,因身体处于气阴两虚、余邪未尽状态出现的心悸、失眠、昏沉、反应迟钝、精力无法集中(脑雾)、乏力等问题,可以用同仁牛黄清心丸来改善。

  4. 改善高血压、眩晕

  同仁牛黄清心丸也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可用于气血不足、痰热上扰引起的高血压,表现为头目眩晕、头昏头胀、头痛、气短、乏力自汗、胸闷、胸中郁热、惊悸虚烦、痰涎壅盛等症状。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为了长期、持久、平稳的控制血压,可以采用中西联合用药的方式,以中药来辅助降压,从而达到优势互补的效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