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消费额增速超过男性 “她力量”引领消费趋势播

  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者自我意识不断提升,对于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在自我个体消费方面有着更多元的需求释放,女性成为了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女性的消费选择也深刻影响了消费市场结构的变革和发展趋势。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女性消费报告》显示,2022年,京东平台女性消费者整体成交额增速大幅领先男性,其中营养保健、珠宝首饰和服务消费增速位居前三,充分显示了女性“深度悦己”的消费趋势。

  报告显示, 2022年,京东女性全年用户消费增速领先男性5.51%,成为引领消费增长的“她力量”,并继续呈现多元化、精致化的消费特征。

  在健康意识提升的带动下,女性在营养保健、传统滋补、户外运动、生鲜等品类消费增速领先,而本地生活等服务类产品也大幅增长,说明疫情并没有影响女性对美好生活和高生活品质的追求。珠宝首饰和艺术品进入消费增幅排名前十,更说明了“深度悦己”成为了中国女性消费升级的鲜明标签。

  2022年,各种养生养颜的滋补商品取得了快速的增长,其中燕窝消费同比增长3倍。现代保健营养品同样受到追捧,对于主打养颜、抗氧化的虾青素和胶原蛋白,女性用户成交额分别较2021年增长63%和49%,氨基酸、蛋白粉等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成交额增长42%,维生素/矿物质类保健品增速超过50%。

  主要生鲜及食品品类都取得了稳定的增长。女性消费者在有机食品上的成交额是男性的2.49倍,健康和新鲜的蔬菜成交额较2021年同比增长81%,低温奶成交额同比增长54%,葡萄/提子、车厘子、蓝莓等新鲜水果的成交额均取得了超过40%的增长,较为健康的花果茶、果酒也更受青睐。

  在运动健身和户外露营消费方面,女性消费者也是引领者,成交增幅是男性消费者的1.43倍。户外、健身、骑行、游泳和瑜伽、轮滑是女性消费者最喜欢的运动项目,她们在这些项目上的支出占到了总消费额的88.72%。

  精致化的生活场景下,从不同需求中延伸出来的多元需求不断出现,带动了家居家电产品的精细进化,并越来越受到女性消费者的欢迎。大到烘干机走进北方家庭,小到可以保持饭菜热度的保温板,家电、厨电乃至美容仪器都呈现出越来越精细化的趋势,从洗衣场景演化出来的内衣裤清洗机和鞋子清洗机都有了独立的产品,并取得了28倍和5倍的成交额同比增幅。

  心理健康也是女性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领域,京东健康数据显示,2022年,女性消费者接受个人情绪管理、职场心理咨询、婚恋情感心理咨询的支出分别较2021年同比增长17.5倍、16.2倍和5.6倍。

  在线教育的发展让接受专业培训和辅导更加便捷,为女性的自我认知和提升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2022年,京东女性用户用在教育培训上的支出比2021年提升了近30%,除为孩子支付的青少年素质培训外,职业技能培训、考证培训和学历教育培训的支出最多。从增幅看,文艺修养培训较2021年增长8.18倍,其次是投资理财培训和考研专业课,分别增长2.56和2.71倍。

  来源:国际商报 记者 阎 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