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新冠康复期莫盲目进补 中西医专家有妙招

  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在转阴后的康复期中出现了容易疲乏、注意力难集中、畏寒等症状。有些人认为,这是“阳康”后身体虚的表现,着急进补。近期,湖南多家医院开设了中西医结合新冠康复门诊,帮助指导“阳康”患者更好地恢复健康。多学科专家提醒,“阳康”人群要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科学调理,不要盲目进补,以免虚不受补,越补越伤。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内科余国龙教授说,临床医学上说的“新冠阳康”是指新冠病毒感染后2周,感染者的核酸、抗原检测转阴,体内新冠活病毒清除。但从患者不适症状消失的角度,每个人不适症状完全消失的时间不一样,有些患者的不适症状可能持续1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余国龙教授介绍,一些患者在“阳康”后还会有咳嗽、气短的症状,不必过于紧张,也不能过于轻视。一旦出现症状,还是要及时就医,通过医生检查是否有并发病毒性心肌炎、肺栓塞等并发症。

  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内科主任谭超提醒,有些人“阳康”之后出现了精神疲乏、食欲不振等症状,以为自己是体虚,自行购买保健品服用,其实这是不正确的。“阳康”人群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辨识体质,了解身体状况,然后再对症治疗。

  谭超说,近期,医院接诊了一些“阳康”后体虚的患者,有些人是气虚,有些人是血虚,有些是气阴两虚。虚证分为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等类型,气虚的人容易出现疲乏自汗、眩晕耳鸣、反复感冒等症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一些补中益气汤类的补气方剂;血虚的人容易出现疲乏心悸、失眠健忘等症状,可以选用四物汤作为基础方进行调补;阴虚的人容易出现烦热、潮热盗汗、腰膝酸软、口干等症状,如果是肺阴虚的情况,可以选择养阴清肺汤;阳虚的人容易出现疲乏、畏寒等症状,治疗可选用四逆汤。

  谭超提醒,有些人“阳康”后会出现肝郁气滞,容易感到疲乏,这就是中医说的“肝气郁,心气乏”。中医调理多从“养心安神,平肝解郁”入手,做好心理、精神等方面的调理养生,改善疲乏,疏肝解郁,养肝护肾,避免熬夜、劳累。在饮食上,可以多吃黑芝麻、黑豆等补益肝肾的食物。这类肝郁气滞的人群不能滥用补药或者过度食用大鱼大肉,不然会加剧气滞,引起胃胀、腹胀等症状。无论中药还是西药都是用来治疗某种病症的,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阳康”人群不宜自行盲目服用中药和保健品。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动补”。谭超认为,根据“食药同源”的原则,可以吃一些山药、银耳等健脾益肺的食物;如果出现失眠等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呼吸训练,练习八段锦、易筋经等传统功法,帮助身体恢复;湿气较重的人可以通过穴位按摩、艾灸等方式促进身体康复,服用冬瓜、薏苡仁、南瓜小米粥等健脾利湿之品。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