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别落入低价营销陷阱

  “每月9元、90G流量、1000分钟通话、官方授权、充50元得170元……”某平台直播间里,带货主播卖力地推销着低月租电话卡,不少消费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了单。

  然而有一些消费者反映,收到卡后,9元月租变成了59元,优惠补贴后也要39元;充值活动变为充50元得120元,并分月发放;通话分钟数也只能在亲情号成员之间使用……消费者实际获得的和直播间的广告严重不符。

  近年来,直播带货受到消费者青睐,但“翻车”情况不时发生。还有消费者反映,遇到问题时运营商和直播间会相互“踢皮球”,在直播间评论还可能被主播禁言、拉黑,消费者维权之路颇为艰难。遭遇直播间虚假低价营销,该怎么办?

  虚假营销、欺骗消费者不可取,商家或产品生产者应该对商品质量和广告内容负首要责任。商家对商品的宣传必须真实、准确,代理的直播间和主播也应当对此进行内容审查和相应管理,而不是出了事相互“甩锅”。对明知故犯或默许虚假宣传的商家,应当依据相关政策给予处罚。

  直播平台也应加强监管。2022年3月份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网络直播平台的监管职责。平台应该引导入驻商家坚持诚实经营原则,确保经营守法合规;同时应对电商商家的经营资质、直播内容和产品质量把关,要求不合规的商家及时整改或给予处罚甚至清退。

  对消费者而言,在直播间买到和宣传不符的电话卡,可以向运营商申请销号并返还充值费用。还可以投诉直播间或平台,或直接要求两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如果被拒绝,必要时可通过法律手段寻求帮助。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发现直播间中进行虚假宣传或销售的,可以去工商部门或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举报。

  实际上,不论是直播平台、直播从业者还是商家,都应该秉承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完善合规管理,坚持合法经营。只有赢得消费者信任,才能走得更远。

  来源:经济日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