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兔年春节 旅游过年火起来

  来源:人民政协报 记者 刘圆圆

  从2022年12月27日“乙类乙管”正式发布,到2023年1月8日起不再实施入境隔离……一系列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让春节旅游市场迅速升温,人们的出游意愿和出游信心加速恢复。

  跨省游重新回归消费主导

  三年的“就地过年”后,许多人返乡的心情更加迫切。随着春节的临近,返乡游玩热潮已然显现。去哪儿数据显示,自2022年12月7日以来,春运期间(2023年1月7日-21日)机票预订量大幅增长,环比一周前增长近8.5倍,春运火车票预约量同样增长明显。

  飞猪近日发布的《2023年春节出游风向标》显示,截至目前,2023年春节出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六成。中长线游需求持续恢复,跨省游订单占比已超八成,出境游预订量创下近3年峰值。其中,春节期间的返乡机票、火车票预订量同比增长已超五成。

  驴妈妈旅游网近日发布的《2023春节出游趋势报告》显示,自元旦以来,平台春节旅游产品咨询和预订量一直保持较高增幅,亲子家庭游客成为出游主力军,占比超过一半。跨省出行游客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六成。其中,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成都、武汉、无锡、苏州、南京、重庆等地居民出游热情最为高涨。

  据记者了解,春节假期,人们对于游玩的体验感、品质感等需求进一步加强。海滨海岛、休闲山水、温泉康养、主题乐园、冰雪娱雪等注重深度体验的出游主题受到追捧,“南避寒,北冰雪”是春节假期旅游消费关键词。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预计,今年春节,会是过去三年以来旅游市场恢复最好、景气程度最高的一次春节。他说,“在刚刚过去的元旦,我国人均出游人次升高0.44%,消费升高4%;出游距离增加接近36%,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变化。此外,这一段时间很多地方宣布,第一波感染高峰期过去,旅游消费意愿也会进一步升高。”因此,戴斌表示,这个春节,探亲访友的需求会得到集中释放,再加上“北上冰雪、南下避寒”,以及全国各地民俗、非遗、研学等旅游的推动,都会让全国旅游市场呈现出“热点更高、温点升温”的格局。同时,今年的春节假日旅游市场,将会奠定全年旅游经济运行的“高开稳升”基本格局。

  免票+消费券

  多地开启“抢客”模式

  春节假期临近,各大景区积极抢游客、放大招。连日来,浙江、河南、贵州等多地景区推出免费或优惠活动。

  2023年元旦起到3月31日,杭州旅游对全市41个景区和9个佛道宗教场所推出免费游政策。其中包括西湖景区、西溪湿地、良渚遗址公园、千岛湖、大明山、天目山、黄公望隐居地、瑶琳仙境、七里扬帆等知名景点。

  1月2日,苏州率先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在1月21日—27日春节期间,全市国有景区将实行免费开放,公交、轨道、有轨电车也将免费乘坐,并鼓励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河南洛阳文化广电旅游局此前也发布通报,2023年1月1日至1月31日,洛阳市52家A级旅游景区面向全国人民限量免门票。包括了龙门石窟、白马寺、老君山等,其中5A景区5家,4A景区22家,3A景区20家。

2页 [1] [2] 下一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