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消费火、商超旺、生产忙 预制菜纷纷“上桌”成过年“硬菜”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家家户户准备年货和年夜饭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选择预制菜作为年夜“上桌菜”,正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新选择。日前,上海证券报记者走访广深两地多家商超了解到,从广式盆菜、港式花胶鸡到川味烤鱼、八宝糯米红膏蟹,花式多样的预制年菜产品,让消费者频频驻足。

  消费者:寻找“家乡味”

  范女士老家在福建,长期在外地工作,今年,她挑选的预制菜中,既有佛跳墙等传统家乡味的“年菜”,也有酱卤牛杂、水煮鱼等外地特色的口味。

  “我们这儿的闽菜馆很少。我想吃家乡口味的时候,就会选择预制菜。”她告诉记者,“尤其是在过年的时候,预制菜更能满足我舌尖上的乡愁。”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年夜饭的主导者。年夜饭好不好吃、好不好看、方不方便,成为年轻人考虑的主要因素。“现在比起去外面餐厅吃一道大菜,我们更喜欢在家里自己做,慢慢品尝。”家住广州的王颖,平时就习惯买些预制菜品在冰箱里备用。

  在王颖看来,预制菜只需要简单加热就是一道“硬菜”,让她这样厨艺不算高但又喜爱美食的年轻人觉得很有成就感。

  大商超:销售节节升

  老北京羊蝎子、阿婆牛杂煲、胡椒猪肚鸡锅、香辣牛大骨……在广州市区的一个大型超市中,记者看到,来自天南海北各地的特色风味预制菜产品摆满货柜。

  “以前见得最多的预制菜就是酸菜鱼,吃腻了。没想到现在又多了这么多新口味。”前来选购预制菜的贺女士说。

  广州另一家大型连锁生鲜超市中,销售引导员指着一旁摆满预制菜的大冷柜告诉记者:“去年只摆了两个冰柜,今年预制菜货品多了很多,我们安排了两大排冰柜,外加两个立式冷柜。顾客一般都比较关心食材质量、保质期、添加剂、后续加工等问题。”该引导员介绍,保质期在10天以内的预制菜最受欢迎,年轻人更偏爱直接加热即食的产品,一些平时烹调起来不方便的“硬菜”,如佛跳墙、猪肚鸡等,也卖得不错。

  盒马深圳红山店店长郭毅佳告诉记者,截至1月14日,该店近日已预订出超过百套年夜饭套餐,店内的预制菜产品日销售额接近2万元。

  “新年以来,店内的预制菜整体销售同比增长。按照以往经验,预制菜的销售高峰期还在后面。”郭毅佳表示。生产端:保供加班忙

  “订单太多了,我们的行政人员都到生产一线来支援生产了。”国联水产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春节前,B端客户需求量较大。为保障产品供应,公司生产员工、物流调配员工、销售人员等早已全体进入“备战”状态。

  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预制菜市场火热,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做排产计划和原料储备,动态跟踪销售情况以及库存情况并及时与供应链和生产端进行调整,确保新春期间库存充足。

  该负责人称,截至1月14日,公司预制菜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已有2倍增长,其中盆菜产品销售增量较突出。

  “公司对近期预制菜销售增长有较大信心。”国联水产方面表示,其2022年预制菜产能利用率在120%以上,公司此前已完成定增,募集了10亿元投资于预制菜的产业资金。2023年,公司将加大预制菜产业投资,提升预制菜销售收入占比,并扩大抖音等直播电商投入。(来源:上海证券报)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