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新冠特效药阿兹夫定能和布洛芬一起吃吗?答案在这里

  冬季本就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恰逢新冠病毒感染高发期,目前从医疗机构的视角来看,全国范围内医院的呼吸科室收治病患多与新冠病毒感染有关,且接诊患者数量呈上升趋势,多数呼吸系统相关科室的床位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目前医院面临比较严峻的治疗态势。

  2022年12月28日,华商二三里资讯连线咸阳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何小鹏,针对新冠疫情的发展与治疗情况进行了采访。

  目前由新冠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病患基础病发作是十分常见的现象,当下国内所有的医疗机构都在面临着新冠病毒所带来的集中挑战。值此特殊时刻,关于一些我们在防治新冠病毒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何主任也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

  问:患者入院后会做哪些治疗?现在的治疗跟三年前有什么异同?

  答:新冠病毒属于病毒性感染,医院在收治病患后首先要做是否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的判断。抗病毒药物只对早期的病毒感染效用明显,对于感染较久、较为严重的病患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在此过程中医院会通过化验以及拍片等手段去筛选研判,来决定是否使用抗病毒的疗法。其次,目前收治的患者多有肺炎表现,面对这种情况医院就会考虑进行抗感染治疗。此外还需再进一步判断患者的肺部是病毒性的肺炎亦或是继发性的细菌性的肺炎等等,这都需要临床的判断。最后,还需要判定筛选激素的使用,对于“大白肺”的患者根据其病情程度进行判断使用激素程度。以上环节都非常考验医生的临床经验与专业知识。此外还有输氧、呼吸机、抗凝等多选择的辅助治疗,根据病患的具体情况做出相关判断与对应救治手段。

  早期收治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属于“前期介入 观察治疗”,在病毒感染初期就进行医疗干预。而眼下的新冠病人收治后,多数都已经出现了相关症状,治疗环节相比较早期介入就要更加艰辛困难一些。

  问:现在医院里的重症患者有用到阿兹夫定或 Paxlovid等特效药吗?

  答:Paxlovid与阿兹夫定目前我们在临床诊治过程中都有用到。阿兹夫定的优点是药物结构相对简单,与其他药物的作用会少一些,不易产生冲突,且其价格相对大众来说也较容易接受,每天大概需要30元左右。而Paxlovid则对于有服用抗凝、降血脂、降压、抗抑郁等药物的病患则有着严格的要求,对于达到一些指标的病患来说是不能服用的。相应的,Paxlovid的价格也比较高。

  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收治是一项综合性的,需要全面考量的治疗过程。不同个体不同分析,从目前所得到的反馈来看,根据服药后患者体内淋巴细胞的上升情况可以做出相应判断。服用了阿兹夫定后的病患基本都能在一两天内观察到淋巴细胞的上升情况。

  问:有些普通家庭储备了阿兹夫定,使用前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之前我们也提过它的结构简单不易与其他共用药起作用,以及它的价格较为低廉,大众对其的接受度较高。但是大家要注意的是,在决定服用阿兹夫定前,对于有基础病或是本来在服用其他药物的患者来说,先去就近的医院做一个全面的问诊比较稳妥,同时也能发挥药物的最佳效果。

  问:最近布洛芬是一药难求,有数据显示,近几日全国每天要消耗近4亿片布洛芬。既然布洛芬能缓解症状,还有必要使用其他抗病毒药物吗?

  答:首先我们需要明白布洛芬与阿兹夫定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布洛芬主要负责退烧与止痛,起到对症作用。而阿兹夫定则是针对新冠病毒发挥作用,起到了抑制病原复制、降低病毒载量的作用。

  问:不同年龄段人群服用阿兹夫定是有特殊的注意事项?阿兹夫定能够与常规的感冒退烧药同时服用吗?

  答:阿兹夫定可以与常规感冒药一同进行服用,但是建议与其他感冒药分开一些时间间隔先后使用(至少相隔30分钟),从而降低不同药物对于肠胃系统的刺激。对于未成年人来讲,阿兹夫定的作用还处于临床研究状态,所以建议未成年人尽量不要选择服用阿兹夫定等抗病毒药物,具体的药物使用需遵医嘱。春节即将来临,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关于新冠病毒防治的形势依然严峻。对此,何小鹏主任对于基层医疗机构以及所有家庭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对于基层医疗机构来讲,能够及早识别、干预有重症倾向的患者这一点很重要,也依靠早发现早送医。其次,对于有基础病如风湿、心脑血管、肿瘤、慢性肝病肾病等患者的家庭则更需要注意,此类病患一旦感染,转重症、危重症的概率要高很多。65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75岁以上的老年人多数患有不同程度的基础病,随着春节到来,外部人员流动日益增加,所带来的感染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对于此类人群的早期防护与早期治疗更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对于感染新冠病毒后,长期咳嗽不愈的病人还需要加强注意,尽量早期进行血氧检测以及肺部拍片检查,在症状转为肺炎前进行及时地干预与治疗,才是让我们远离ICU的最佳选择。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