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警示 医美广告存五大常见违法行为

  宣扬容貌焦虑、签约网红发“测评”……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广告随处可见。12月12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医美广告五大常见违法行为,向社会做出警示。

  宣扬容貌焦虑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出,一些医疗美容机构在广告及营销宣传中刻意营造容貌焦虑,将容貌不佳与“低能”“懒惰”等负面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以及宣传物化女性或者歧视女性的内容。

  如有的医疗美容机构宣传瘦脸术,嘲讽脸部偏大的消费者“一屏放不下”;有的医疗美容机构宣传“美鼻能够改变运势”。此类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第(七)项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以及第(八)项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的规定。

  消费者和就医者应当建立正确的审美观和理性的消费观,摒弃“外貌至上”的观念,不要受违法医美广告和营销宣传的蛊惑。要树立健康的审美理念和容貌认知,摒弃容貌焦虑,树立坚韧、自信、善良的价值观。

  广告未经审批

  一些医疗美容机构发布未经审批的医疗美容广告,此类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四十六条“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和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审查的其他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的规定。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强调,在互联网上发布医疗美容广告也应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并按照批准的内容进行发布。

  消费者看到医疗美容广告,应当注意观察是否标注了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没有标注文号的,都是没有经过政府部门审查认可的,可能存在各种违法问题。

  签约网红发“测评”

  在医疗美容广告中,有的商家为了凸显手术效果,使用患者术前术后形象变化作证明进行宣传。同时,也有一些医美机构通过签约“网红”,以“种草笔记”“体验测评”等方式分享医美感受,误导消费者。

  例如,有医疗美容广告以“体验用户口碑见证”等内容为诊疗效果作背书,违反了《广告法》第十六条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和《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七条第(六)项不得“利用患者、卫生技术人员、医学教育科研机构及人员以及其他社会社团、组织的名义、形象作证明的”的相关规定。

  《广告法》和《医疗广告管理办法》明确禁止医疗美容广告中使用广告代言人和患者的名义进行推荐证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医疗美容对象存在个体化差异,医疗美容手术的过程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所谓“病例”,多为机构精心挑选的成功案例,有些不良机构甚至虚构案例欺骗消费者。消费者不要轻信这种“现身说法”,要提高警惕性和识别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医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