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10月中国消费总额下降0.5% 官方:消费恢复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

  北京11月15日电,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7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0.5%,连续两个月增速回落。

  统计显示,1月至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575亿元,同比增长0.6%,比1月至9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23702亿元,增长0.5%。

  8月,中国消费增速为5.4%,9月为2.5%,10月进一步回落至-0.5%。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10月,受国内疫情散发多发影响,部分地区接触性聚集性消费受到一定冲击,尤其是部分服务性消费总体放缓。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5%,其中餐饮收入下降8.1%。

  展望后期走势,付凌晖表示,从下阶段情况看,疫情对市场销售的影响仍会存在,但总的看是短期的、外在的,“中国消费恢复向好仍然具备较多有利条件”。

  一是从中长期看,中国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不会改变。中国有14亿人口,消费市场空间广阔,目前中国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超过1万美元,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发展时期,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拓展,消费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二是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将逐步带动就业扩大和居民收入增加,有利于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

  三是促消费政策持续显效,有利于消费的扩大。今年以来,各方面积极推动扩大传统消费,促进新型消费,效果逐步显现。比如,近期汽车消费保持较快增长,这和国家出台促进汽车和家电消费的政策有很大关系。

  四是消费模式创新将会拓展新的增长点。随着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新的消费模式不断显现。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育、远程会议、在线医疗等快速发展,直播视频、网上带货增势强劲,为消费注入了新活力。

  “总的来看,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消费还面临不少挑战,但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逐步实施,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居民就业改善、收入增加,消费保持恢复态势仍然是值得期待的。”付凌晖说。(来源:中新社 记者 陈溯)

搜索更多: 消费总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