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可能“欺骗”了你的大脑 代糖虽好也不可贪吃

   “来一包木糖醇口香糖!”“来一杯奶茶,代糖的那种!”

   现在,一些便利店、奶茶店或者网购平台,代糖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控糖人群”的追捧,这背后折射的是人们对健康的追求。

   的确,代糖的出现,似乎缓解了一些“控糖人群”的纠结——既要健康,又放不下对甜食的念想。那么,代糖真的是“控糖人群”的福音吗?如何合理选择代糖食品?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期从事营养健康研究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

  代糖可以降低能量摄入吗

  甜点、零食、奶茶、冰激凌都是90后李梅的最爱。她每天纠结的是——吃还是不吃?少吃一点还是再来一口?

  碳水化合物,也称糖类,是自然界最丰富的能量物质。而在人们的饮食中,甜味又是人类快乐的源泉之一。放肆吃甜食而不长胖,是李梅一直以来的愿望。

  其实,代糖食品已广泛应用于糖果、甜点、饮料等食物,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品牌。令人眼花缭乱的代糖成分是否足够健康,成为“李梅们”关注的问题。

  代糖不是糖,为什么吃起来会有甜味呢?

  “之所以能感觉到甜味,是因为代糖的空间结构具有和糖类似的物质,可与舌头味蕾上的甜味受体结合,从而向大脑发出信号,这样我们就感觉到了甜味。”马冠生解释说,代糖与甜味受体的结合能力比糖更强,因此甜度可达糖的几十、数百,甚至数千倍。要达到和白砂糖相同的甜度,只需在食品中添加极少量的代糖,但又能大大降低食品中糖类的能量。

  “代糖又被称为甜味剂,是可以为食物增加甜味的一类物质,属于食品添加剂。目前市面上出现的代糖主要有三类:人工合成代糖、天然代糖和糖醇类。”马冠生介绍,从成本上看,人工合成的甜味剂性价比高,因此大多数代糖食品是以人工合成的甜味剂为主要成分,诸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糖精、三氯蔗糖(蔗糖素)等,当然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剂量都有明确标准。

  在天然代糖家族中,有甜菊糖、罗汉果苷、甘草甜素等,它们大多是从植物中提取的,甜度虽高但热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糖醇类代糖则包括赤藓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木糖醇等,不但能预防龋齿,还可以对肠道微生物调节起到助益作用。”马冠生说。

  代糖可能“欺骗”了你的大脑

  吃甜食让人心情愉悦,幸福感倍增,这是消费者喜欢甜食的原因之一。

  而立之年的王福是一个甜食爱好者,但在去年的体检中被查出了糖尿病。王福也“启动”了他的甜食“节制”模式。

  但当听说一些甜食已经使用代糖取代蔗糖后,王福对甜食又开始蠢蠢欲动了。一直在控糖的他给自己点了一杯奶茶,据他描述,口感和含糖奶茶一样,没什么区别。

  替换甜食的代糖,真的可以任性吃了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代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