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孩子热衷集卡、盲盒怎么办?专家:规范与教育需双管齐下

  你买过盲盒吗?拆开盲盒的那一瞬间,你是否有过一丝上头的兴奋呢?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盲盒已经慢慢进入了我们的生活,购买、分享盲盒已成为一种消费新风潮。好像现在一切皆可“盲盒”。走进学校周边的文具店,或是在路边的报刊亭,还能看到一种盲盒式集卡在售卖。前不久,“家长花几十万给娃集奥特曼卡没集齐”的话题更是冲上微博热搜。对于盲盒、集卡,我们该如何对待?本期北京晚报《教育》周刊邀请家长、教育工作者、专家一起聊聊这些事。

  集卡盲盒渐成消费热捧

  外界各类影响值得关注

  通过前期了解,北京晚报《教育》周刊发现,目前,以游戏、动漫人物为原型设计的集卡销售火爆,在学校周边的商店、超市、文具店、便利店等,经常摆放在显眼位置。同时,这些集卡已经逐渐成为很多中小学生的消费热捧,成为他们的“标配”。

  “我们家有两个孩子,目前大儿子上四年级,小儿子上一年级。虽然现在已经不再玩了,但是两个孩子分别是在小学三年级、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开始接触集卡的。大儿子在三年级的时候几乎每周都要买集卡。那会儿在这方面的花费差不多要到千元左右。除了学校周边文具店售卖集卡,自己居住的小区周边的一些小型超市也能买到集卡。”

  朝阳区陈女士还表示,双井地区有个叫“卡游”的门店,大儿子三年级的时候,几乎每周都要让自己或者孩子的爸爸带他去那里玩,和小朋友交换自己手里的集卡。“除了小伙伴之间的影响,我们家孩子经常能刷到介绍游戏、动漫的短视频,这也对他购买集卡有着一定的影响。”

  “我家孩子在集卡及相关周边方面已经花费了近五千元。集卡是分级的。级别低的卡几元钱一包,而级别高的卡就要几百元一包。而且集卡会影响孩子去购买与集卡相关的各种周边。以奥特曼为例,除了收集卡片,我儿子还会购买与奥特曼相关的玩具。”在西城区二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看来,自己的孩子之所以“热衷”于此,主要是因为现在的孩子都将集卡当作了社交手段。用她儿子的话讲,“奥特曼卡是男生的社交密码”。李女士无奈地表示,由于不想让孩子不合群,被孤立,因此只能继续硬着头皮给孩子购买。

  与李女士一样,东城区的六年级学生家长修女士也表示,现在的很多孩子都将各种集卡当成了聊天、交流的“谈资”。好像没有涉及这方面,孩子们就很难与其他小朋友产生共鸣。

  从之前的采访过程中,我们还发现,好像男孩更喜欢集卡,而女孩更喜欢盲盒。

  朝阳区三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就告诉北京晚报《教育》周刊记者,自己女儿接触盲盒是幼儿园的时候受到同学之间的影响,而女儿的盲盒多数是同学聚会时候彼此交换来的,她偶尔也会在女儿表现好的时候购买一个作为鼓励。

  海淀区六年级学生家长余先生也表示,由于自己的女儿非常喜欢“哈利波特”,有关“哈利波特”的周边她都非常喜欢。因此,余先生女儿购买盲盒的品类也都集中在与“哈利波特”有关的,至于其他类型的盲盒没有涉及。

  “的确是这样的。在未成年人购买人群中,男孩偏爱集卡,女孩更喜欢盲盒。女孩购买的盲盒中,主要是购买小马宝莉、叶萝莉这类外形比较可爱的。至于购买盲盒、集卡的未成年人年龄层,主要集中在8至10岁左右。”据在广安门附近从事盲盒、集卡销售的李先生介绍,在集卡领域,男孩与女孩购买集卡的人数比例一般在8比2。男孩除了喜欢奥特曼、火影忍者这类卡以外,还有的会购买斗罗大陆这类以国产动漫形象为原型的卡片,女孩则会购买与电影相关的卡片。

  应该理性对待集卡盲盒

  专家建议家长正向引导

  “无论是盲盒还是集卡,其实都是抓住了未成年人好奇心。商家通过不断推出新款刺激他们购买。”东城区史家实验学校大队辅导员李超群认为,盲盒、集卡的最大特点在于“盲”,

  即未知性和随机性。对于未成年人而言,这种消费形式能够满足他们的猎奇心理,带来一份惊喜的“小确幸”。同时,盲盒、集卡带来的“小确幸”能够缓解、释放压力。此外,部分盲盒、集卡的设计是基于某些动漫、游戏的形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吸引力。因此,盲盒、集卡能够在未成年人群中迅速走红,甚至有的隐藏版、限量版还能成为“爆款”。

  在前期采访中,我们发现,越是低龄段的孩子越是喜欢盲盒、集卡,尤其是在小学三年级前后更为明显。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盲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