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张柏芝直播间卖的迪士尼家纺“像地摊货”?消费者要求退一赔三,商家回应→

  来源:法治网

  10月24日,浙江杭州的消费者郑女士向媒体反映,其在张柏芝直播间购买的迪士尼家纺四件套存在开线等问题,“像地摊货”,质疑在直播间买到的产品是假货。该事件被曝光后在社交媒体引发关注。

  10月25日,涉事产品销售方回应媒体称,该产品获得了迪士尼授权,并非假货,个别产品可能存在瑕疵。张柏芝直播间的工作人员也重申了上述观点,并表示愿意给予消费者适当补偿。

  据郑女士介绍,这套存在开线等质量问题的迪士尼家纺四件套购买于今年10月13日,是她在某短视频平台刷到张柏芝的直播间后下单购买的。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3日是张柏芝在抖音平台2022年度的直播带货首秀。数据显示,张柏芝当天共开播4场,累计总销售额破亿,成功登顶抖音带货榜榜首。

  张柏芝当日在直播间表示,该四件套原价高达2319元,但在直播间通过“柏芝专享”的链接购买,只需要299元,心动的郑女士成功下单该产品。

  然而,收到商品的郑女士却感觉这套迪士尼家纺“像地摊货”。郑女士称,其中一个枕套是开线的,针线做工也很粗糙,有的还是“斜边”的,并且直播间里宣称“加绒加厚”,实际商品却很单薄。“它外面贴着是迪士尼的牌子,但里面我感觉就是30块钱的地摊货。”郑女士无奈表示。

  负责该产品销售的商家客服对郑女士表示可以安排退款,郑女士向客服提出,商家应该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进行“退一赔三”处理,其后该诉求未得到支持。

  法治网研究院注意到,郑女士下单的店铺“迪士尼家纺母婴小店”首页里,目前已经放出了一份声明。该声明称,上海邦亚实业有限公司自2014年起成为迪士尼中国大陆区域家纺产品授权商,主要经营迪士尼家纺旗舰店等渠道的家纺产品销售。

  公司于2022年10月13日在抖音平台相关直播间推广销售的所有商品均为公司商品,正版授权,质检合格。

  该声明还表示,公司为消费者提供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任何对商品不满意的情况均可办理退货。

  10月25日,该公司工作人员回复媒体时再次表示,他们的产品取得了迪士尼品牌授权生产,产品有对应的质检报告,并非假货。

  对于郑女士反映的质量问题,该工作人员称,品控是有个别瑕疵品,可能没检查出来。目前能给的方案是退货退款,因为不是假货,所以做不到退一赔三。

  对此,《法治日报》律师专家库成员、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饶伟律师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即法律所规定的“退一赔三”,是针对商家存在欺诈行为。而民事行为中的“欺诈”,对商家而言,就是要存在故意欺骗消费者,使消费者陷入错误判断,并因此而做出购买的行为。

  就本事件而言,关于是否具有迪士尼品牌授权一事,商家不能仅依据一份声明来证明,至少应该由商家提供其与迪士尼之间存在有效合作关系的证据,比如授权书、有效的合作协议等。故在商品质量存在明显瑕疵的情形下,如果商家不能提供有效的证据证明其获得了品牌方的合法授权,则消费者可以要求“退一赔三”。如果商家确实能够提供品牌方合法授权的证据,那么商家的欺诈则极有可能不构成。

  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张柏芝直播间的工作人员也回应媒体称,有选品团队对产品质量把关,张柏芝本人非常重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并交代工作人员迅速跟进处置。该工作人员还强调,他们的产品有品牌方的授权,并非假货。“出于考虑消费者感受的角度,我们愿意给一点补偿,但不是因为货物是假货。”

  饶伟表示,直播带货这种业务模式,实际上是直播团队通过一定媒介和形式直接或者间接地介绍自己所推销的商品或者服务,这符合广告法中对于广告的界定范畴,因此,包括艺人在内的直播团队,在直播带货过程中,应遵守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如果艺人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介绍商品,为商品代言,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包括商品的性能、产地、用途、质量等信息,以及与商品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则构成虚假广告。

  饶伟同时提醒,艺人直播带货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

  来源:法治网

搜索更多: 直播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