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大闸蟹延期上市,竟是持续高温惹的祸

  近日,多地大闸蟹陆续开捕上市,在国庆节前迎来预订高峰,恭候多日的食客们感叹“终于等到你”。此前,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部分阳澄湖、太湖等主要产区的大闸蟹延期上市。

  那么,高温天气是如何延缓大闸蟹生长发育的?其他水产生物是否也备受“烤”验呢?就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大闸蟹被热得食欲减退难以增重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徐钢春表示:“今年的高温天气对大闸蟹产生了影响。具体说来,主要体现在性成熟较晚、生长发育缓慢和蜕壳延后3个方面。”

  大闸蟹,学名中华绒螯蟹,是我国广泛分布的一种经济蟹类,也被称作河蟹、毛蟹。大闸蟹一般在每年9月下旬开始迅速发育成熟。人们口中美味的蟹膏和蟹黄,其实分别指的是公蟹的副性腺及其分泌物和母蟹的卵巢和其消化腺。蟹膏和蟹黄都需要大闸蟹发育成熟才适宜食用。“受高温影响,今年大闸蟹性成熟相对较晚,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其及时上市。”徐钢春指出。

  据悉,最适宜大闸蟹生长的温度是18至25摄氏度。当气温高于25摄氏度时,大闸蟹的体质就会下降,其食欲也会逐渐降低。“一般来说,当气温达到30摄氏度时,大闸蟹的摄食量就会减少;而一旦气温超过35摄氏度,大闸蟹就会停止摄食。” 徐钢春表示。而今年夏天,我国部分大闸蟹养殖区的气温甚至逼近40摄氏度,大闸蟹们热得“茶饭不思”,自然也就难以增重。

  此外,大闸蟹摄食减少会引发蜕壳延后的连锁反应。“大闸蟹需要多次蜕壳才能发育成熟,一旦蜕壳出现延后,其生长期也会相应延长。”徐钢春表示。

  “虽然秋风已起,气温也没之前那么高了,可今年大闸蟹大规模上市或仍需等到10月。而且大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受到高温影响,今年大闸蟹的个头很可能比往年要小一些。”徐钢春预测道。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大闸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