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被“神化”的骆驼奶“包治百病”?消费升级还是营销噱头?

  近几年,骆驼奶、羊奶、牦牛奶等“小众奶”悄然在市场上走俏,它们大多打着营养价值高、脂肪含量低、口感更浓郁等旗号,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部分商家甚至还宣传可“包治百病”。

  央广网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小众奶”定价偏高,一款320g的全脂骆驼奶粉售价588元,8瓶装骆驼鲜奶售价400多元。看似高端的“小众奶”,是否真的如商家所宣传的那般神奇?是否值得购买?

  “在现今追求性价比的年代,对消费者来说,买牛奶粉就可以了,经济实惠。”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于骆驼奶等小众奶产品,如果为了尝鲜可以去购买;但如果是因为认可其所谓的功能性宣传,那大可不必!切莫盲目迷信小众奶。

  宣称营养价值极高

  与市场上常见的牛奶相比,骆驼奶产量较小。因骆驼具有很强的地域性,无法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养殖,因此也给消费者留下“物以稀为贵”的印象。

  那么,骆驼奶从何时开始兴起?据百度指数显示,2011年—2019年骆驼奶搜索量只有一两百,从2019年6月逐渐开始崭露头角。近半年来,“驼奶”资讯指数大约在15万,可见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骆驼奶粉”发现,品牌众多。销量最高的一款价格为298元,月销量超过2万件。记者注意到,不管是什么品牌的骆驼奶制品,售价都比较高,例如一款国产330g的调制骆驼奶粉价格为328元;如果是纯骆驼奶粉,价格更贵,一罐300g的纯驼奶粉价格普遍超过500元。而与此相比,一罐900g的知名品牌高钙高铁牛奶粉,价格一般在50元左右,纯骆驼奶粉的价格是牛奶奶粉的十倍以上。

  为何定价如此之高?8月8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某骆驼奶粉店铺销售人员。该销售人员介绍称,骆驼奶含有极高的营养价值,铁含量是牛奶的10倍、蛋白和钙含量高于牛奶、不含过敏原、维生素C的含量更是牛奶的数倍之多。同时,它产量低、采集和保存难度大,因此驼乳要比牛羊乳价格要高。

 (截图自某骆驼奶粉电商店铺产品宣传图)

(截图自某骆驼奶粉电商店铺产品宣传图)

  针对其宣称的营养价值,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中国首批注册营养师谷传玲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牛奶的铁含量是0.3mg/100g,就算10倍也不过3mg/100g,还没有牛里脊、羊腿肉的铁含量高,跟动物血、动物肝脏更是没法比。骆驼奶直接生喝还存在微生物污染风险,很可能引发中东呼吸综合征和布鲁式病。而充分加热时,怕热的维生素C会损失,所以喝骆驼奶并不补维生素C。同时,鲜驼奶的钙含量也只有鲜牛奶的44%。”

  谷传玲进一步介绍,宣传称骆驼奶适用于牛奶蛋白过敏者,其依据是骆驼奶不含容易引发牛奶过敏的β-乳球蛋白,但这不等于骆驼奶不含人不会过敏的其它蛋白,“如此肯定的说不含过敏原,并没有科学支撑。”

  “所以骆驼奶卖那么贵,并不是因为它宣传的那些营养价值有多高,更多的是因为产量低,甚至是炒作。”谷传玲直言。

  “包治百病的神药”

  随着市场认知和产品影响力的扩大,驼奶赛道涌入大量“淘金者”,他们希望“挣快钱”。在此大背景下,销售逐渐“变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骆驼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