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黑龙江通报不合格食品:鸡蛋中含甲硝唑 烧酒中有甜蜜素

  近期,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豆制品,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调味品和餐饮食品及餐饮具等10大类食品836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食用农产品和餐饮食品及餐饮具等2大类食品8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等。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工作,及时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并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现将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一、兽药残留问题

  哈尔滨市道里区安阳全盈生鲜超市销售的、来自哈尔滨丰壹足食商贸有限公司的鸡蛋,其中甲硝唑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

  (一)牡丹江市东安区盛夜火锅酸菜鱼筋头巴脑店销售的土烧酒,其中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哈尔滨市道外区志勇烧饼店自制销售的油条,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哈尔滨市道外区志勇烧饼店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三)哈尔滨市松北区外公暖心快餐店自制销售的油条,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哈尔滨市南岗区筱慧早餐店自制销售的油条,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哈尔滨市南岗区筱慧早餐店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三、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哈尔滨市宾县宾州小慧香源酒楼提供并使用的餐盘,其中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哈尔滨市宾县宾州庆付九阳村老菜馆提供并使用的餐盘,其中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哈尔滨市宾县苏苏熏酱手擀面快餐店提供并使用的餐盘,其中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甲硝唑:甲硝唑是硝基咪唑类抗菌药,对甲硝唑敏感的菌种有拟杆菌属、梭状芽孢杆菌属、产气荚膜梭菌、消化球菌属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甲硝唑允许作治疗用,但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造成鸡蛋中检出甲硝唑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导致。

  二、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甜蜜素使用范围不包括白酒。造成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白酒或其原料中违规添加了甜蜜素导致;也可能是白酒、配制酒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所致。

  三、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为含铝食品添加剂,俗称明矾,在部分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应小于等于100 mg/kg。造成油炸面制品中铝残留量不合格的原因为食品生产加工者过度追求蓬松的状态和酥脆的口感而过量使用明矾或未准确计量导致。

  四、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大肠菌群不得检出。造成复用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在清洗、灭菌过程中受到人员、工器具的污染,灭菌不彻底导致;也可能是餐(饮)具存放的区域不洁净,而造成了二次污染所致。

  来源:央视 总台记者 郭晓光

搜索更多: 不合格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