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洗衣液奶茶”被叫停,类似网红食品还在销售

  近期,南京市一家餐饮店销售的“洗衣液奶茶”引起广泛争议。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介绍,这款奶茶产品名称为“斑斓厚椰椰”,是南京南椰里·泰式大排档销售的自制饮品,由于奶茶包装容器与洗衣液瓶子类似,被称为“洗衣液奶茶”。

  “虽然这款奶茶的瓶身及瓶盖检测报告显示符合食品级包装材料标准规定要求,产品也没有质量安全问题,但这种包装与洗衣液瓶相似,会误导消费者。”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无底线的搞怪设计不值得提倡,商家在食品包装标新立异方面应把握好尺度。

  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介绍,针对这款奶茶产品的包装等问题,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对该餐厅的3家门店立案调查,目前其名下的3家门店均已全部停用该包装。

  “洗衣液奶茶”已被叫停,但记者在部分网络购物平台上看到,诸如灯泡糖、草莓蛋糕精油皂、香烟糖等类似的“网红”食品、用品还在大量销售,给孩子带来的安全隐患仍令人担忧。

  ——一类是做成日常用品形状的食品,孩子容易误食。记者在购物平台搜索“灯泡糖”,跳出160多家网店,都是销售灯泡形状的糖果。一家网店销售“抖音网红1:1灯泡糖”,据其介绍是按照电灯泡1:1制作,颜色五彩斑斓,非常吸引人,网上显示月销量超过600多件。对于是否会给孩子造成误导,将真灯泡放嘴里造成伤害的担忧,客服人员仅仅说,要给孩子讲清楚。

  记者还看到,有不少商家推出模仿医疗器械输液吊袋外观的“输液饮料”。输入“输液饮料”字样也跳出了许多网店,输液袋挂架、输液袋、输液管和流速调节器等一应俱全。一位网民评论说“今晚成功吸血,饱了!”,不少网民担心这些“搞怪”食品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

  ——一类是做成食品形状的日常用品,也给孩子造成误导。记者在一家销售“草莓蛋糕精油皂”的店铺看到,销售的精油皂做成了草莓蛋糕的形状,非常逼真,有五种颜色可选。“看了太有食欲了,我一个大人都忍不住想咬一口。更何况小孩子呢?真的有可能误食。”一位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坚决不会买,放在家里不安全”。

  同时,还有很多做成食物形状的小玩具,孩子也容易误食。记者搜索“食物玩具”跳出成百上千家的网店。很多网民评论说,“非常仿真,细节非常好。”而且从网民评论中也可以看出,很多是买给孩子玩的,很受孩子的欢迎。“太好看了,喜欢得不得了,好多食物,孩子舍不得放手给我拍。”一位网民评论说。

  ——还有一些“网红”食品打擦边球,容易让孩子养成不良习惯。譬如,搜索“烟糖”也跳出了许多网店。一家网店月销售量超过200件,里面的糖果做成了香烟的形状,从香烟盒到香烟全都惟妙惟肖。不少网民评论说“孩子很喜欢”,还有一些网店直接模仿中华、万宝路等香烟的造型,一位网民评论说“一包5根,小朋友很喜欢吃。”多位孩子的父母对此表示“不能理解”,“这是烟民从小培养吗?商家不能为了利益,丧失起码的底线。”一位李姓妈妈说。

  淮阴师范学院教授赵海林认为,洗衣液奶茶、灯泡糖、草莓蛋糕精油皂、香烟糖等“网红”食品和用品,一定意义上由于形式新颖,满足了消费者的好奇心,容易产生比较好的销售效果,但这类包装对于辨识力弱、好奇心强的孩子极易产生误导,造成安全隐患。商家“猎奇”“创意”要有度,不能为了追求利益而践踏食品安全“红线”,有关部门对于此类奇葩包装应加强监管。

  “国家对食品及食品用包装材料有严格的规格和标准要求,但对包装设计的外形没有明确的规定。”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如此,食品类产品涉及身体健康和安全,在创新设计中,不应与非食用产品的包装外形类似,以免误导消费者。

  同时,消费者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不要盲目追求“猎奇”包装食品。有关部门表示,对市面上明显有安全隐患、故意“恶搞”等挑战公序良俗的食品包装,消费者要及时拨打12345、12315,向监管部门举报,坚决予以抵制。(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搜索更多: 网红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