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国市场监管报:“套娃式”礼盒该“瘦身”啦!

  5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就《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进行解读。 

  为让月饼、粽子包装“瘦身”和“轻装上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组织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技术机构,制定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实施日期为2022年8月15日。 

  过度包装问题,尤其体现在月饼、粽子等节日礼盒上。那些精致、讲究的包装,看上去似乎抬高了商品的档次,让它显得更“贵重”。一些企业或者商家便以“礼品”的名义在包装上“下功夫”,“名正言顺”地抬高商品价格。

  如此过度包装,不仅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也造成了巨大浪费,且助长了奢靡之风。

  此次定制发布的标准修改单,来得正是时候。具体内容包括:减少包装层数,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压缩包装空隙。降低包装成本,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对于销售价格100元以下的月饼和粽子,包装成本占比保持20%不变。严格混装要求,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其他产品混装。

  中秋节吃月饼,端午节吃粽子,既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需要,又是幸福生活的体现。食品是用来吃的,过度包装既偏离了食品的本源,又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也不符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椟,再精美,也是“椟”。老百姓买东西,买的是“椟”还是“珠”,相信每个人都心里有数。有些“节日礼品”之所以存在“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的现象,说白了,是过度包装之风“逼迫”消费者把更多的钱是花在了象征“面子”的“椟”上。 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此风不可长。

  企业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其耗时费力把心思花在精心包装的“面子”上,不如在提升产品品质、花样和口味等“里子”上用心思、下功夫、求突破。

  再华丽的外表,也敌不过产品本身的品质所带来的的吸引力。好看不好吃,谁还会再上第二次当呢?过分追求“颜值”而轻“品质”,实属本末倒置。

  “盒”去“和”从。过度包装的“礼盒”被去掉,商品的真正价值才得以完美体现,消费者才能更开心、和乐。如此,也是踏踏实实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之举。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搜索更多: 礼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