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野菜成了“香饽饽”

  4月8日清早,家住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大信街道的孙春花早早起床吃完饭,挽起篮子,拿上小铲,匆忙赶往农田去挖野菜。“现在年轻人都注意养生,过去看不上眼的野菜如今也成了‘香饽饽’。”孙春花告诉记者,虽然在超市里能买到各种新鲜野菜,但年轻人还是觉得自家地里自然生长的野菜味道最美,所以她打算把荠菜焯洗后储存起来,这样,孩子们就能随时吃到新鲜的野菜。

  时下,野菜成为菜中“新宠”。这种饮食习惯的转变,直接反映了当今消费趋势的变化。

  日前,记者来到青岛市即墨区大润发超市的蔬菜生鲜专柜,货架上应季野菜摆得满满当当,前来选购的市民不少。“随着大众对健康、绿色蔬菜的日益青睐,我们超市从去年开始就推出了‘春季尝鲜’主题,主要供应荠菜、田七、蒲公英、鱼腥草等应季野菜,大部分用盒包装,重量在250克至500克不等,一天能销售100盒左右。”大润发超市生鲜经理孙珊贵介绍,主题货架从2月底开始,野菜品种就逐步丰富起来,选购的市民大部分是老年人和注重养生的中年人,即使有些野菜的价格比常规菜价格高,仍有不少消费者选购。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商机。李海生在即墨各大社区、农贸集市做菜商十几年,也慢慢发现市民的买菜倾向有了变化。“这两年,无论是农贸市场还是村里的普通集市,都能看到三五家卖野菜的摊位。特别是像荠菜刚长成的时候,产量较少,很多商贩按捆售卖,一捆10元钱左右;农田、野地里的野菜长成后,就论斤卖,一斤8元钱左右,也能销售一空。”据他介绍,在春季野菜最丰富的三月、四月份,很多酒店、食堂都争相采购。

  对于野菜进入酒店菜单,并成为畅销菜品,长期从事销售工作的孙强深有体会。出于业务需要,孙强经常带客户品尝当地美食。“之前,红烧肉、鸡肉、鱼等硬菜是必备的。现在不同了,很多客户主动表示要清淡、健康饮食,特别是当季的野菜,已成为必点菜品,不少饭店为吸引顾客,对野菜菜品也有所创新,口味还真不错。”

  如今,野菜扮靓餐桌,折射出人们食物结构由“满足量”向“提升质”的转变。“以前是吃饱,现在是吃好。生活水平提高了,消费升级了,人们更加注重养生,追求有品质的饮食。”从事中医36年的乔燕说。(来源: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刘 成)

搜索更多: 野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