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二手车有哪些猫腻?北京消协亲测了瓜子二手车、人人车等14家平台,问题还真不少!

  为促进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有序发展,探查二手车交易消费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期,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就“二手车交易消费问题”开展了调查体验工作。

  本次调查主要包括问卷调查、深访调查和体验调查三个部分。

  01

  问卷调查情况

  调查员通过线下街头拦访和线上问卷投放的方式开展本次调查,本次问卷调查的样本对象为2年当中在二手交易平台有过交易行为的消费者,共计回收有效问卷550份,了解消费者对于“二手车交易”的认知情况和意见建议等。

  影响购车因素方面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原因是物美价廉,能够规避新车降价风险,有近六成的调查对象主要关注二手车价格高低。

  实际消费方面调查结果显示,34.18%的调查对象经历过合同中出现霸王条款的问题;其次是合同条款不明确,占比32.36%。45.64%的调查对象表示其购买的二手车存在质量问题。

  二手交易平台服务质量满意度方面调查结果显示,36.91%的调查对象对二手车交易平台提供的服务质量比较满意;29.27%的调查对象认为一般;22.18%的调查对象表示非常满意;不太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人数较少,占比分别为11.09%和0.55%。

  02

  深访调查情况

  调查员在550份有效问卷的基础上,以“遭遇过典型问题、提出了较多建议”的标准,任意选取了40人,通过一对一的深度访谈,了解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

  深访调查过程中,有些受访者认为部分二手车商存在隐瞒车辆真实状况问题。

  部分消费者认为,二手车交易平台给出的很多是对车辆外观、内饰等一些显而易见的车况进行描述,对像车辆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部件的情况多数未作出详细的检测说明,如果车辆重要部件存在问题,为促进销售,商家可能会选择隐瞒车辆的真实状况。

  案例1

  消费者王先生通过瓜子二手车直营店购买二手车。王先生:“车到手以后发现有很多问题。刹车、油泵、空调制冷都不太好。当时他们隐瞒车况,没有告知我车辆有事故问题。”

  案例2

  消费者王女士在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购买二手车。王女士:“买的时候,销售人员就说车辆有些地方存在剐蹭,检测报告也比较简单,我也没太注意。开了几天后发现变速箱有些问题。”

  深访调查过程中发现,有很多消费者对汽车之家极速版APP现金奖励提现问题进行投诉,表示自己通过邀请好友得到奖励,但提现时平台却以各种理由拒绝操作,消费者认为该平台涉嫌虚假宣传。

  案例

  消费者张先生:“汽车之家极速版app,有那种现金奖励。说是有现金奖励,我用2个来月了,实际上每天只能提现3毛,点击2元、10元、20元,永远都是已被抢光。说第二天10点补库存,第二天定好10点的闹钟,去提现还是显示被抢光。我觉得存在欺诈的嫌疑”。

  深访调查中发现,有受访者遭遇过二手交易平台的不合理收费问题。

  受访者表示在瓜子二手车购买车辆时,平台在消费者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开通了车主保障服务,每月缴费60元,自动扣除。消费者认为平台没有告知费用具体情况擅自扣费,属于强制消费。

  案例

  消费者王先生:“瓜子二手车平台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给我开通车主保障服务,扣了20期钱后,我才发现每月自动扣除60元的车主保障服务费。客服说现在只能取消服务,不予退款。后来多次反映,客服回复说向公司申请了,只能退还扣除的十个月费用。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瓜子二手车一直在扣费,而我从来没享受过什么服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二手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