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医疗领域投诉频发:美团上益丰药房产品破损,鱼跃医疗电动轮椅质量有问题

  正值“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在医疗领域,消费者往往也是患者,双重身份让社会格外关注百姓的就医、用药安全等问题。

  由于医疗产业链较长,且受国家严格管控,因此该领域的投诉往往呈现复杂性。其一,大众会通过民间平台反映遇到的问题;其二,官方会不定期通报企业的产品价格、质量等瑕疵。

  受此影响,消费者在医疗领域的投诉更加值得关注。近期《投资者网》推出“聚焦3·15”专题,据观察,药房、药品、器械等细分领域呈现出的投诉内容不尽相同,主要包括药房的客户体验、药品价格虚高、器械质量问题等。

  01

  药房成投诉集中区

  因为药品和器械被国家严格管控,所以相对其他行业,大健康企业被投诉的案例较少。不过,大健康产业细分庞杂,且触角从厂家伸至患者,因此服务板块被投诉的概率相对较高。

  这里面,药房成了投诉集中区。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药房的案例屡见不鲜。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网络药房,且不少线下药房也上线网店。这个过程中,O2O服务的满意度,就成了消费者“吐槽”的重点。

  今年2月,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表示,在美团的益丰药房(603939.SH)平台购买了产品,到货后发现产品有所破损,要求退货赔偿,但未得到回应。

  根据2021年半年报,益丰药房在2019年就把电商事业群升级为新零售事业群,并下设 B2C、O2O、CRM、互联网医疗、处方流转、电商技术等部门。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05亿元;其中,O2O占比达67.02%,同比增长139.89%。

  值得一提的是,益丰药房在财报中强调,在疫情的推动下,其O2O门店已超过5050家,并赋能主要并购项目和加盟项目门店,覆盖范围包含公司线下所有主要城市。

  实际上,自疫情爆发以来,各大药房加速线上布局。除了益丰药房,还有老百姓(603883.SH)、大参林(603233.SH)、一心堂(002727.SZ)。2021年上半年,老百姓线上渠道销售额3亿元,同比增长200%,支持O2O门店5831家;同期大参林线上收入同比增长 97.63%,超5000家门店覆盖O2O业务;同期一心堂7298家直营店覆盖O2O业务,收入占整体电商业务销售额的78.33%。

  不过,加速布局后,黑猫投诉上出现不少投诉案例。比如老百姓被投诉会员积分管理有瑕疵,大参林的产品线上和线下价格不一致等。

  对此,老百姓向《投资者网》表示:“ 针对黑猫投诉所述案例,我们和顾客取得联系,积极售后。了解到,因为1月份处于疫情期间,各地封控政策不一样,顾客下单后第四天才收到货,目前已经妥善售后。今后我们将持续加强流程管控,确保所需药品快速到达顾客手中。如因非疫情等不可抗力造成的延迟送达,我们将按平台规则积极给予顾客赔付,提升顾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由于O2O对线上与线下信息匹配、流通效率等提出更高要求,网络建设需要方方面面的综合考虑。对此,每家上市公司的投入均有所不同。

  2021年上半年,益丰药房开发O2O平台建设的费用为0.17亿元;同期老百姓的大健康智慧服务平台项目,账面价值达0.26亿元;一心堂的电商三期项目账面价值达183.3万元。

  老百姓向《投资者网》表示:“公司建设的O2O平台不止是公域三方渠道,还包括自主搭建的私域小程序业务。未来,公司会从用户体验出发,结合市场成熟的O2O平台,不断地进行迭代优化,努力为用户带来最佳的体验感。”

  庞大的市场也让互联网企业蠢蠢欲动,阿里、京东、美团等巨头相继推出互联网药房、医院等,同时也有一批中小平台迅速崛起,如叮当快药。

  与实体药房不同,互联网平台线下铺设药房的规模不大。目前,叮当快药在全国设立286家智慧药房,覆盖14个城市。

  不过,黑猫投诉上也常出现互联网药房的投诉案例。以叮当快药为例,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平台存在商品质量不佳、购买配送超时、拖延退款等问题。

  02

  排摸药价挤“水分”

  消费者“吐槽”药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服务体验。而落实到产品上,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患者可能无法判断产品的价格合理性。

  不过,由于医保和集采的顺利推行,药品和器械等价格已经大幅下降。而且,相关部门也会严格把关,并不定期地进行排摸。

  今年2月,陕西省医保局公布了一份50个常用药的名单。根据名单,当地部门对这50种药品价格进行重点监测。名单显示,国产和进口几乎对半开。其中,进口药包含了不少大单品,如辉瑞的立普妥、默沙东的氯沙坦钾片、杨森的达克宁等。

  国产药方面,不少上市公司都在名单内,如广济药业(000952.SZ)、华润三九(000999.SZ)、亚宝药业(600351.SH)、京新药业(002020.SZ)等。此外,未上市但规模在业内较为庞大的齐鲁制药、扬子江药业也有所涉及。

  以华润三九为例,本次检测品种为999感冒灵颗粒、三九胃泰颗粒。这两种药都是大单品,2021年前三季度,华润三九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10.99亿元、17.41亿元,同比增长19.17%、10.13%。

  检测与追踪,可能是为下一步行动先期排摸做准备。此前,就有相关案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医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