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生活服务业春节消费:家政类消费爆单 周边游成新趋势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最忙”的一个节日。日前央行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全国非现金支付业务量为208.4亿笔、金额14.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0%和16.2%。从消费场景来看,餐饮场景下支付金额同比增长幅度最大,其次是酒店住宿、购物消费、交通出行等,居民消费稳中提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除了实物消费持续增长,如汽车养护、家政保洁、鲜花速递等服务型消费同样供需两旺,成为居民 “年味账单”的重要成分。为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京东生活服务对春节期间生活服务业部分业态情况进行了梳理。

  春节期间家政消费中坚力量都有谁?

  提到春节,“扫屋”是每家每户最耗时耗力的家务之一,与过去洗洗晒晒、忙忙碌碌过新年的习俗相比,如今的人们更爱“甩手”过春节。数据显示,京东家政在北京地区自营服务订单量春节期间同比增长5.6倍。春节期间,上有老下有小的80后,成为家政服务的消费中坚,具体下单家政服务人群中,70后、80后、90后用户占比分别为25.0%、48.7%、15.5%。

(数据来源:京东生活服务)

  春节期间,洗衣和维修服务也出现“爆单”。洗衣服务订单量同比增长4.2倍,维修订单量同比增长189%。经过了一年忙碌的工作生活,人们倾向于在假期舒适的“躺平”,将生活琐事“承包”出去,交由洗衣维修的专业人士打理。

  在生活水平提高、消费需求升级、三胎时代到来、城市老龄化进程加速等多重因素交织下,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通过家政保洁等服务消费,从繁琐的家务劳动解放出来。同时,人们对家庭护理等类型的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多,如上述的洗衣、维修等,由此可见,家政服务需求在不断增量的同时,也正朝着日趋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春节消费畅销车品品类有哪些?

  除了“年夜饭、扫旧屋”这些“硬需求”,开车去走亲友、赠年礼也是中国春节的重要元素,车况好坏直接关乎出行安全问题。春节期间,轮胎、汽机油、雨刷成为线下汽修养护门店订单类型TOP3。

  具体到汽车用品消费品类上,春节期间,轮胎、机油、行车记录仪、洗车机、脚垫等商品占据春节期间畅销品类。给爱车做个小保养、添加几个小物件,已经成为消费者辞旧迎新的一种仪式感。

(数据来源:京东生活服务) 

  而在汽车保养区域数据上来看,广东、江苏、山东、四川、北京成为春节期间最爱做汽车保养的省市。

  伴随着汽车后市场消费的不断攀升,消费者“爱车、养车”意识不断提高, 越来越多的车主更加重视对车辆的保养,而汽车养护也正越来越精细化、品质化、个性化。同时,在生活节奏普遍较快背景下,人们对生活便利性的追求更加强烈,在汽车维保场景中,消费者更愿意为方便快捷的养护服务付费。春节期间,“线上下单,线下服务”为车主的安全出行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保障,因此备受消费者青睐。 

  哪些服务型消费走红这个春节?

  这个春节,有人原地过年,也有人返乡和出行。不同的是热门的旅行目的地近年来正悄悄发生变化,数据显示,周边游度假商品的成交额较2021年同期增长超80%,家门口游玩蔚为风行。面对寒冷的冬春之交,人们本能地倾向于温暖舒适的度假区,三亚仍然是最热门的春节打卡地。在春运方面,线上购买火车票和机票出行的用户占比近6:4,“贴地”行驶是人们更认可的快捷平稳出行方式。数据还显示,亲子酒店在春节期间成为最受欢迎房型。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过年的仪式感除了打扫房子、贴春联、剪窗花等传统年俗,购买鲜花装点房屋如今更成为流行。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年宵花、鲜花速递、永生花位居鲜花消费品类TOP3,用鲜花装点生活成为新年消费的新趋势。

  此外,虎年春节高质量贺岁大片云集,来自国家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春节长假7天,全国电影票房60.35亿元,位居历史同期第二。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电影票订单量同比增长5.3倍,《长津湖之水门桥》、《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奇迹·笨小孩》成为最受关注影片TOP3,贺岁档“合家欢”热度不减。

  而对很多置业者而言,春节不仅是惬意的长假,也是看房、选房的好时机。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线上购房咨询量超去年同期3倍,单日买房搜索“买房”关键词超6w人次,超15000条网友评论互动——线上浏览咨询、直播等新型看房方式,甚至直接线上下单购买的置业方式,正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

  在服务型消费趋势带动下,“商品+服务”正为消费者的春节带来更加便利的体验。汽车保养不再纠结门店休不休息的问题,动动手指就能解决;躺宅不想做家务,直接召唤保洁阿姨上门;住地周边游、鲜花快速达、房产线上看……虎年春节,服务型消费充盈在每一个便捷又精致的生活细节里,让年味更有新意,假期更为惬意。

  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搜索更多: 春节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