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021年新增首店超1000家 上海元旦消费市场绽放新气象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商务委了解到,2021年,上海全年新增首店超过1000家。元旦期间,上海推出“2021年跨年迎新购物季”,线下消费支付金额270.8亿元。跨界融合、首店频开、老街焕活……新业态释放新能量,消费市场探寻经济新“引擎”。

  首店频开“进博效应”促动上海引领“潮头”

  2021年,上海全年新增首店超过1000家。餐饮、娱乐、健康、体育、宠物……上海各街区、商圈新开首店热度不减,新开地标性的高端商业综合体更是成为品牌首店、旗舰店、概念店收割机。

  而第四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更是成为上海首店频开的主要动能。日前,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布2021年度成绩单。本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有多达4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首次亮相,为迎接2022年冬奥会,不少全球企业纷纷推出了冰雪主题的新产品、新服务。除此之外,不少原有首店也在“进博效应”推动下提升能级,助力上海打造引领全球消费潮流新高地。

  老街区“接上”烟火气 化身上海经济新“引擎”

  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不管是被网友封为“文青宇宙中心”的武康路-安福路,还是通过城市更新实现环境与业态重塑的愚园路、南昌路,老街区一方面是城市记忆的物质留存,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改造发展中成为城市“人文烟火气”的新名片。

  上海的武夷路是一条拥有96岁“高龄”的老马路,去年11月完成改造后,融合工业厂房与老洋房设计的“武夷MIX320”时尚休闲园区全新开放,酒吧、咖啡、餐饮……众多店面结合时下流行的“洞穴风”“工业风”“沉浸式”等概念和元素打造多处潮流打卡地标。元旦期间,虽然天气寒冷,来这里打卡、消费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上海南京路等老牌商业街区也在过去两年进行了拓宽、改造,引入众多高能级旗舰店,陆续推出线上线下融合的街区整体营销活动,元旦期间,还举办“南京路和你一起迎新年”活动,打造近悦远来的消费环境,传递老街的温暖与热情。

  传统文化地标豫园在元旦来临之前就提前推出了“年礼节”。百年老字号南翔馒头店为迎接虎年的到来推出了一款虎头馒头,元旦当天一经发售便瞬间成为“爆款”,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排队购买。南翔小笼制作技艺第六代非遗传承人游玉敏告诉记者,2022年,作为一家老字号,南翔馒头店推出一款新品“虎头馒头”,寓意2022年虎年,祝大家虎虎生威、身体健康。

  跨界 融合 创新复合业态释放新能量

  能滑冰的商场、能看“露天”电影的室内露营、能买花的服装店……随着“首店效应”集聚,近年来,上海潮流跨界的艺术展览、复合业态的文化空间、体验式运动主题场馆等创新业态层出不穷。

  2022年1月1日全新揭幕亮相的天时632艺术空间,位于上海中心126层,以阻尼器为主角,结合光影科技打造了世界最高沉浸式互动空间,刚一开业就吸引了大量客流前来参观打卡。

  假日午后,也有更多游客和消费者前往武康路上的各色复合业态咖啡店、甜品店和花店享受冬日平静和温暖的时光。

  而随着演出市场火热升温,上海的浸入式、交互式戏剧不断推出,音乐主题、穿越主题、赏味主题……各色体验类型一应俱全。创新复合业态不仅给消费者提供更多足不出“沪”的新选择,也在上海推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不断释放新动能。

  来源:央视 总台记者 刘潇凡

搜索更多: 首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