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021年食品安全谣言大盘点 你中招了没?

  北京12月23日讯 “零添加最健康!”“不粘锅做饭致癌!”“油条馒头别吃,会变笨!”“空腹不能喝牛奶!”……随着公众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日益加强,食品安全科普信息泥沙俱下,伪科学消息浑水摸鱼搅动无数网友们一颗想要“吃的安全”的心。该吃不该吃,能吃不能吃?哪些是科普,哪些是谣言?小编盘点了2021年游荡在食品安全科普领域的“谣言大户”,看看你中招了没?

  谣言一:“零添加”就是“最健康”?

  食品“零添加”概念愈演愈烈,为规范食品标识的标注,市场监管总局去年7月第二次对《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明确食品标识不得标注“不添加”“零添加”等类似字样。此前,我国明文规定直接约束“不添加”“不使用”“未添加”式误导性标注。食品“零添加”“无添加”概念愈演愈烈,各种“零添加”食品充斥市场,成为不少企业标榜健康、高价格的代名词。

  谣言二:网红“小众奶”降糖护肝吸收快?

  营养价值高、吸收快,降糖护肝,增强免疫能力……近年来,骆驼奶成了奶制品中的网红,即便价格不菲,仍让不少人尤其是老年人买个不停。不仅是骆驼奶,水牛奶、羊奶、植物奶等“小众奶”都成为消费者的新宠,不少商家宣称水牛奶的营养价值比牛奶高出几十倍,而且脂肪含量更低、更易被吸收。一些推销羊奶粉的微商,宣称羊奶粉比牛奶粉更接近母乳,或宣称植物奶利于减肥等,都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一些消费者以为喝“小众奶”更营养,满足了自己“消费升级”的需求,实际上可能花了更多钱换来的反倒是“消费降级”。

  谣言三:用不粘锅做饭,吃了会致癌?

  不粘锅对于家中掌勺或者喜欢做饭的人来说,简直就是神器。但是网传称不粘锅致癌,这是真的吗?那不粘锅还能用吗?

  特氟龙是聚合物,本身没有毒性。但是在过高的温度下使用时,可导致聚合物分解,释放有毒物质。然而,这里的“过高的温度”是指260℃甚至350℃以上。一般来说,符合国家标准的特氟龙涂层在正确使用的情况下都是安全的。

  谣言四:老人贫血是茶惹的祸?

  之所以会有喝茶导致贫血的说法,一个非常常见的理由是说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这种物质与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形成一种不溶性物质,阻碍了人体对铁的吸收,导致缺铁性贫血。单宁的确会妨碍铁的吸收,但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正常喝茶并不会对我们日常饮食中铁的吸收产生很大影响,也不会导致人体贫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食品安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