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菜价涨涨涨!机构预测:CPI终结“四连跌”!

  11月10日电,1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21年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家机构的预测均值显示,10月CPI同比上涨1.3%。

  10月CPI或回升

  202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连续四个月回落。截至11月9日,11家机构给出的10月CPI预测均值为1.3%。最大值为国信证券给出的1.7%,最小值为上海证券给出的0.7%。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预计,10月份CPI同比上涨1.6%,环比0.8%。该团队分析指出,价格方面,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部分地区防控措施陡然升级,导致国内运输成本大幅上调,食品价格环比骤升。

  隆众资讯称,预计10月份CPI同比上涨1.2%。隆众资讯表示,分类来看,预计食品类CPI同比跌幅收窄。食品类CPI的下跌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同比仍处于低位,但受降雨降温天气影响,以及多地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蔬菜、水果和鸡蛋的价格均出现大幅上行。

  据商务部监测,10月4日至10月24日,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连续三周上涨。

  同时,隆众资讯指出,由于国际原油、国内煤炭、液化气等大宗商品持续大幅上涨,叠加节假日等因素,预计会推动包括居住类和交通通信类在内的整体CPI的同比上涨。

  未来怎么走?

  9月PPI同比上涨10.7%,近期又有多家食品企业先后提价。CPI上涨苗头显现,不禁引发市场担忧,PPI上升是否会传导至CPI?未来CPI怎么走?

  对此,兴业研究宏观团队分析指出,虽然9月PPI同比涨幅创下历史新高,但由于居民收入增长没有明显加速,下游消费品行业的集中度下降,且生猪的供应依然较为充足,PPI上涨难以向CPI传导,PPI与CPI分化的局面还将持续。

  兴业证券也认为,本轮PPI通胀可能不会向CPI通胀明显传导。其主要原因有以下五点:一是从大宗商品价格和工企利润的角度来看,本轮PPI通胀与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影响下的PPI通胀较为相似;二是需求端并没有大的刺激;三是“电价改革”主要影响企业成本,对居民端消费品价格的影响可能相对有限;四是近期猪肉、鲜菜等农产品价格明显上涨,但其核心逻辑可能并不是PPI通胀向CPI通胀的传导,其对于CPI的影响可能只是短期扰动;五是政策严控下大宗商品价格已出现明显回落,PPI通胀压力边际减小,PPI通胀向CPI通胀传导的势能也在减弱。

  关于未来CPI怎么走,国海证券表示,明年一季度前,大宗商品价格或仍有上行压力,但冬季疫情风险上升,预计PPI对核心CPI的传导继续维持弱势。工业品价格回落后,核心CPI通常同步回落,“滞后型”传导难以出现。若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核心CPI难有超预期表现。

  招商证券指出,2022年居民消费将呈现“缓慢但却持续”的复苏状态。招商证券分析称,生猪供需将在2022年下半年趋于平衡,PPI对CPI的传导仍局限在燃料等少数领域,消费持续低迷,CPI并不具备全面上行条件。 (来源:中新经纬 熊家丽)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