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警惕医疗保健旅游理财等领域“坑老陷阱”

  北京10月13日电,13日,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老年消费提示,帮助老年消费者准确识别“坑老陷阱”,守护老年消费者消费安全。

  国家统计局2021年5月11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人口总量为14.12亿人(不含港澳台,下同),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比18.70%。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攀升,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老龄产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并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但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需要陪伴、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炒作概念,虚假宣传,设置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老年消费侵权问题时有发生。

  购药要选正规渠道 保健食品认准蓝帽

  中消协提示老年消费者,要从正规渠道购买药品,警惕医疗效果显著的食品及“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

  中消协提示,购买药品,一要通过医院、药店等正规渠道购买药品,并仔细检查药品的批准文号。二要警惕医疗效果显著的食品,这些食品很可能非法添加药品,对健康有害。三要当心网上有关“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别为了追求健康反而丢了健康。

  保健食品不能治病,选对用对才能有助健康。

  中消协提示老年消费者,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老年人在购买保健食品时有三点需要注意。

  中消协提示,购买保健品,一要结合自己身体状况来选择。每二要认准“蓝帽子”(保健食品标志)并仔细核对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三要注意区分保健食品与其他食品及药品的区别,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

  警惕低价旅游陷阱 小心投资理财圈套

  低价旅游看似天上掉“馅饼”,实为精心布好的购物“陷阱”。

  据了解,一些黑心旅行社以“团购价”“零团费”“免费游”“旅游补贴”等噱头吸引旅游者上门,但为降低经营成本,可能会在行程路线、交通工具、餐饮住宿等方面大打折扣,并在旅途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或是在签订合同时将最精彩、需要付费的景点排除在低价团费之外变相加价。这些行为严重影响老年消费者的出行体验,容易产生消费纠纷。

  中消协提示老年消费者,老年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和旅游产品时不能单纯以价格为导向,要多关注旅行社的口碑以及旅游产品的品质,同时考虑自身身体状况和承受能力等因素,并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详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旅游行程安排及双方的违约责任,特别要注意合同中是否有针对老年消费者的特别条款。如果发现旅行社的合同有存在向老年人收取年龄“附加费”、收取高额保证金等明显不合理之处,一定要提前与旅行社协商解决,切不可盲目签约。此外,老年消费者在出行时,还应随身携带一些常备药品,防患于未然。

  投资理财不是投机发财,小心中“套”血本无归。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坑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