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电动自行车抽检:865批次不达标 爱玛、雅迪、台铃等上“黑榜”

  ■按:

  历年抽检中,各电动车品牌的表现如何呢?

  7月18日,浙江杭州一辆电动自行车在行驶中突然起火,一对父女烧伤严重,消防队分析,事故起火原因与电动车的锂电池故障有关。

  那么,电动自行车哪些安全指标值得注意?历年抽检中,各品牌表现如何呢?

  2021年9月,《消费者报道》整理了国家、省市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工商及质监局)于2016年至2021年关于电动自行车产品的抽检情况。

  结果显示,2016年至2021年的5年间,国家、省级监管部门共抽检发现865批次电动自行车不达标,其中最高车速、短路保护、整车质量、制动性能等指标不达标问题较突出,爱玛、雅迪、台铃、小牛、绿源等大品牌上“不达标黑榜”。

  爱玛、小牛、雅迪、台铃等大品牌被检出不达标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起火的新闻常见诸报道,让人触目惊心。仅2013年至2018年,北京市发生非机动车交通事故30余万起,其中涉及电动自行车的就有约18.7万起。

  抽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间,国家、省级监管部门共抽检发现865批次电动自行车不达标,较多知名品牌均有不达标情况,包括爱玛、小牛、雅迪、台铃、绿源等知名品牌。

  其中标称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爱玛”电动自行车被检出21批次不达标,是抽检出现不达标情况较多的生产企业。

  爱玛电动车的具体不达标情况如下。

  其中,2020年5月,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1批次爱玛 TDT1087Z电动自行车不达标,生产日期为2019/11/6,涉及指标为尺寸限值、短路保护。2019年12月,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2批次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爱玛TDT1082Z 电动自行车不达标,生产日期为20190618,涉及指标为整车编码。2019年8月,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5批次天津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爱玛电动自行车不达标,生产日期为20180713、20180919、20180921、20180816、20181015。其他不达标情况不再一一枚举。

  除了“爱玛”,大品牌“雅迪”和“台铃”电动自行车也被检出多批次不达标。

  台铃电动车的不达标情况具体如下。

  其中,深圳市深铃车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台铃”电动自行车被检出12批次不达标,天津深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台铃”电动自行车被检出3批次不达标,台铃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台铃”电动自行车被检出2批次不达标,东莞市台铃车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台铃”电动自行车被检出1批次不达标,这几家生产企业之间有股权关系。

  雅迪电动车的具体不达标情况如下。

  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雅迪”电动自行车被检出11批次不达标,天津雅迪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雅迪”电动自行车被检出4批次不达标,广东雅迪机车有限公司生产的“雅迪”电动自行车被检出3批次不达标,浙江雅迪机车有限公司生产的“雅迪”电动自行车被检出1批次不达标.

  其他品牌不达标情况不再一一罗列和赘述。

  最高车速、整车质量等是“不达标重灾区”

  为什么这些大品牌这么多批次不达标呢?涉及哪些指标?

  目前的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问题大多涉及电池安全和改装。事故中常见的自燃或起火主要是由电池假冒伪劣、不正确使用、蓄电池和充电器等配件不匹配引起。而超标或改装的电动自行车也是道路安全的一大隐患。

  根据抽检数据,最高车速、短路保护、整车质量、反射器和鸣号装置、车速提示音、制动性能等指标不达标情况较突出。

  2019年4月15日,新国标GB 17761-2018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代替GB 17761-1999正式实施,为强制性执行标准,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要求。

  新国标实施,由于部分企业不够重视,导致以下几个指标不达标情况依然较严重。

  一、最高车速,296批次不达标。新国标强制规定,电动自行车需要进行3C认证,并将最高速度设定为25km/h,且不能超过标称的最高设计车速。车速过快,不仅会影响车辆的操作稳定性,车辆难以操纵,而且刹车距离过长,在意外情况发生时,人身事故伤害难避免。

  二、短路保护,187批次不达标。短路保护项目属于电气装置项目,电气线路出现短路等异常现象,易引发电线局部积聚热量,导致电线高温老化,引起电器元件损坏,进而可能发生自燃或起火事故。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电动自行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