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共享充电宝乱局:街电遭数千例“乱扣费”投诉 弹窗推送虚假广告套取用户隐私牟利

  5月10日讯,“街电小程序显示‘归还成功’,订单却一直计了三天的费。”近日,消费者故先生投诉街电充电宝“租借1小时扣费99元”,而街电客服先是表示“借取跟归还的不是一个充电宝”,后又称故先生归还的充电宝遭“非法暴击取出”,总之不能退还任何费用。

  对此,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郭永发律师表示,街电的做法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充电宝无法成功归还或系统显示成功归还后仍在计费,说明街电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存在技术缺陷,其应当核实并积极改进产品,提升服务质量,退还向消费者收取的不合理费用,而不是由客服进行自相矛盾的推诿。”

  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邓伟强认为,造成共享充电宝企业“乱扣费”的最主要原因是其设置的自动扣费功能;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分析称,乱扣费属于公司运营、管理问题,不排除相关企业商业道德不达标、故意作恶,“乱扣费相当于电商刷GMV数据,扣了用户费用可增加自家的流水和利润,增加交易次数,进而增加自身业绩,甚至滞留大资金形成资金池,通过资金滞留牟利。”

  充电一小时,扣费九十九:数千例投诉待解

  据故先生描述,其在广州某街电租借点借取一台街电充电宝,使用一小时后在另一租借点归还,并收到了“归还成功”的提示,但两天后,故先生偶然发现该笔订单仍未结束,且计费已超60元,遂联系客服反映问题。客服随后告知“确实显示有归还充电宝,但归还的与当日借取的并非同一台充电宝”。经过一番争论,街电客服表示此单会按照6元计费进行备注,并在收到反馈48小时后结束订单,届时故先生再联系客服,可退还超出费用。

  然而直到次日下午,故先生通过街电小程序发现自己租借充电宝仍未停止计费,计费时长已达3天3小时,且已从其账户中扣除99元。随后,故先生收到街电方面电话通知称,由于本单所借充电宝仍未归还,故不会退还其任何费用。当故先生提出系统已显示“归还成功”的质疑,街电方面则表示,已归还的充电宝又被“非法暴击取出”,因此不能退还费用。

  该说法引起故先生强烈不满:“我还了非说我没还,街电拿不出任何证据,无中生有强行扣费,实在是太坑人了!”

  值得注意的是,故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据某第三方投诉平台显示,标记为“街电”的投诉已近2800例,其中多数投诉为“恶意扣费、乱收费、霸王条款”等。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郭永发律师表示,街电的做法有“店大欺客”、“无理搅三分”的意味,其行为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相关规定。

  “充电宝无法成功归还或系统显示成功归还后仍在计费,说明街电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存在技术缺陷,其应当核实并积极改进产品,提升服务质量,退还向消费者收取的不合理费用,而不是由客服进行自相矛盾的推诿;否则,一旦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最终只能自食其果。”

  “对于消费者而言,遇到上述情况,应积极维权,避免街电以消费者怕麻烦、‘钱也不多,算了’的心态非法获利,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郭永发律师建议,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消费者协会投诉,由第三方调查处理;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曝光的方式来维权。

  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邓伟强认为,造成共享充电宝企业“乱扣费”的最主要原因是其设置的自动扣费功能。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分析称,乱扣费属于公司运营、管理问题,不排除相关企业商业道德不达标、故意作恶,“乱扣费相当于电商刷GMV数据,扣了用户费用可增加自家的流水和利润,增加交易次数,进而增加自身业绩,甚至滞留大资金形成资金池,通过资金滞留牟利。”

  “中话费、赢新款iPhone”等虚假广告推送泛滥 用户隐私成牟利工具

  据街电股东聚美优品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街电为聚美优品贡献营收达9.3亿元,占当年聚美总营收22%。彼时,街电曾以日订单量最高180万单、用户破亿、占40%市场份额成为共享充电宝行业之首。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