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食品类投诉居湖南消费投诉之首 新型消费领域需警惕

  长沙3月12日电,2020年,湖南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食品、交通工具、餐饮和住宿服务等十大投诉热点行业。其中,食品类投诉量排在各行业的首位。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日透露了上述信息。去年,该省12315热线及平台接收消费者投诉141815件,投诉按时办结率98.50%,十大投诉热点领域的投诉数量占总投诉量的51.73%。

  湖南全年共接收食品类投诉24399件,主要包括食品腐败变质、普通食品夸大宣传、疫情期间擅自涨价和不明码标价,以及商家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问题。

  交通工具投诉量持续增长。该省全年接收交通工具类投诉7706件,涉及汽车主要部件漏油漏气、怠速不稳、表盘不准等质量问题,以及购车的合同纠纷。

  因疫情影响消费者被迫改变消费计划,引发与商家的退定(订)金纠纷;优惠活动与商家宣传承诺不符;食材不洁或不新鲜,用餐环境卫生不达标……在餐饮和住宿行业,这些是大多数消费者的投诉主因。

  教育培训成为今年投诉的新热点,全年接收投诉5867件,主要涉及培训机构夸大宣传教学效果以及师资配备、预付收费项目未执行完却拒绝退款等。

  十大投诉热点还包括医疗器械、服装鞋帽、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家居用品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湖南新型消费领域投诉数量明显增多,涉及社区团购、直播带货、大数据杀熟、“1元购”低价诱惑等,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纠纷,需要引起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重视和警惕。

  去年8月,冷水江市市场监管局依群众举报对某食品公司经营场所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通过网络对其销售的富硒螺旋藻片产品,做出具有抗贫血、抗衰老、抗肿瘤、强免疫等功能的表述,但产品并无广告宣传的功效。监管部门认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虚假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罚款23200元。

  “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消费领域市场监管执法,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产商品质量监管,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主任李沐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消保委组织的作用,依法履行公益性职责,加强消费教育,切实帮助解决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来源:中新网 向一鹏)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