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服务员要不要管顾客该吃多少菜?

  近日,北京丰台区某餐厅服务员因制止顾客餐饮浪费反被指责,引起网上持续热议。两位顾客在很多菜品未食用的情况下仍坚持加菜,服务员提醒避免浪费被指责为“多管闲事”。事件后续也陆续出炉,当事男顾客联系到餐厅,通过手机补付了此前被免除的账单,并向服务员道歉,涉事餐厅向媒体表示,该服务员将获得晋升。由此引出的“服务员能否管顾客该吃多少菜”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反方

  @李李李李李李大:我觉得问题出在“强制”上,顾客是否加菜是他的个人行为,服务员有心劝阻是善意的提醒,都不用过度解读,消费者可能对于这样略带强制性的“劝阻”感觉不适,所以反应强烈,双方都有一定的责任。另一方面我觉得无论消费者还是服务员在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隐私都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避免个人行为成为社会性事件被人“消费”。

  @狩杏:提倡节约是好事,商家也好,服务员也好,做出适当的提醒就好,可以提醒一下菜量,也可以在醒目位置张贴标识,但是应该避免引起如视频中的正面争执,毕竟消费者有消费的权利,点多点少有他个人的考量。

  @ 曾经的打工仔:提倡节约,理性消费是社会公约,人人心里应该都已经扎根这样的观念,但服务员在劝阻的时候不能简单的以人数、菜量去做强制性的约束,就像有些网友说的,他可能打算吃不完的可以打包走,我认为服务员在劝阻前可以适当询问。

  正方

  @魔法豆花V4:提倡节约,是符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应然之举。我觉得服务员的行为非常勇敢,也应当鼓励,毕竟本来消费者吃多少跟她其实也没啥关系,她完全可以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处理,但是她这样善意的举动,让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得到更多群体的参与。

  @大鱼:服务员做得没有问题,杜绝浪费不是说花谁的钱的问题,因为说到底资源是公共的,你浪费的东西也许是别人珍惜的,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这根弦。我觉得餐厅做得也很好,一方面确实在消费过程中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好的体验和影响,以“免单”作为抚慰;另一方面也为服务员勇敢的行为撑腰,让服务员的善意行为得到肯定。

  @真心花开:以我个人经验,其实我们去餐厅用餐的时候很难判断自己是点多了还是点少了,因为每家餐厅的菜量不一样,尤其是新开的店,碰到一些善意提醒的服务员我们都会很感激,一来避免点菜太多带来的浪费,二来也帮我们省去不必要的开支,这是真正的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来源:城报 记者 沈毅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