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消协点名春节消费“黑榜” 你有中招吗?

  3月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简称“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在2月11日(除夕)至2月19日(正月初八)共计9天监测期内,中消协共收集“春节”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7037718条,“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1129429条。

  监测发现,2020年春节期间消费者吐槽较多的在线票务、防疫用品、餐饮住宿等问题没有集中出现,今年春节假期,消费负面信息集中在游乐设施、观影服务、烟花燃放等几个方面。

  中消协表示,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游乐设施”类负面信息123656条,假日期间游乐设施类相关负面信息在2月14日(正月初三)相对较多。春节黄金周期间,游乐设施类舆情主要集中在湖南邵阳一游乐场高空项目故障导致十余人受伤事件,相关媒体报道后,网络舆情关注度高。此外,2月18日四川绵阳一网红桥断裂,导致数位游客受伤,舆情关注度也较高。

  易观分析旅游行业分析师吉之莹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过年正值疫情高爆发时期,大批量旅游订单退改,涉及到酒店、航司等众多服务商环节,各旅游服务供应商的客服退改响应速度与效率不同,同时由于短时间内退款金额庞大,部分旅游服务供应商出现退款不及时的情况。这些问题在今年没有集中出现,说明经过疫情洗礼,旅游服务商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保障服务体系,保障旅游消费者的权益。

  “春节期间,旅游安全事故频发,说明景区在运营与监管层面存在不足。”吉之莹建议,景区应加强落实对娱乐设备、工作人员专业资质的查验,严格遵循相关执行标准,在保持常态化景区安全建设的同时,加强应急事件处理。

  此外,春节小长假,电影票价飞涨,影院安全存忧。统计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观影服务”类负面信息100259条。每日负面信息量有较大波动,日均在11139条左右,舆情信息量在2月15日(正月初四)达到峰值。

  中消协表示,从监测舆情反馈来看,受春节电影票房大幅增长,多部贺岁档影片热度高的影响,相关舆情信息量也显著增多。部分网友吐槽票房增长,电影票也涨价不少。此外,浙江一电影院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多人送医,也引起舆情广泛关注。

  中消协直言,电影票价暴涨,表面上是市场推动,深层次分析还涉及交易中的消费者体验。影院为了追求商业利益而抬高电影票价,继而忽略节日期间电影消费的大众属性,无异于杀鸡取卵,一旦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和理解,受伤害的最终还是自身的长远发展。

  为了营造节日气氛,鞭炮燃放不可少,故也事故频发。监测期内,还收集到“烟花爆竹”类负面信息79717条。日均在8857条左右。舆情信息在2月12日和13日(正月初一和初二)较为集中。

  春节期间,多地发生儿童燃放烟花爆竹事故,冷烟花和钢丝棉烟花安全风险问题引发关注,实体店面和网络平台销售的“钢丝棉烟花”,被要求全部下架并妥善处置。

  高空飞椅失控、游乐吊桥倾斜、烟花引爆井盖、一氧化碳超标、冷光烟花禁售......春节假日期间发生的多起人身安全事故,成为舆情关注的最大热点、痛点。

  中消协表示,建议监督管理部门把消费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变“事后监管”为“事前监管”,堵住消费安全漏洞,坚守消费安全红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搜索更多: 春节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