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回顾2020:一张消费券融化的消费寒冬

  上周末,北漂青年杨毅在美团外卖上领完了今年最后一轮的电子消费券。

  从10月份开始,平台上每周发放的满40元减15元消费券,成了他在周末改善伙食的最大底气。“点一份绿茶餐厅的外卖,才花了20几块,简直不要太划算。”杨毅一边感慨,一边点开了外卖订单,展示他最近一次的战果。

  杨毅赶上的这波消费券红利不算早。过去两个月,为促进北京消费、帮餐饮商家增加活力,美团、饿了么等平台积极响应北京政府消费券发放活动。在北京市商务局指导下,分批、持续为北京用户发放餐饮外卖消费券,刺激线上餐饮消费增长。

  此前媒体报道,12月8日,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孙尧表示,北京消费季期间,累计发放政企消费券3900万张,财政补贴金额累计达8.29亿元,实现销售额120.62亿元,拉动杠杆14.5倍。

  在美团等互联网平台的协力推动下,全国的消费券热潮已持续了近一年,成为疫情“寒冬”中的特殊印记。

  平台赋能 为多种消费经济“回血”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疫情黑天鹅使实体经济产业陷于泥潭之中,餐饮、酒店、旅游等产业首当其冲。疫情得到控制后,全国多地开始推出地方版消费券,成为融化市场寒冬的有效手段。

  9月份,北京市商务局牵头,与美团、饿了么合作发放餐饮外卖消费券。由政府和互联网平台共同出资、餐饮商户让利,共同惠及消费者,从而更好地满足餐饮外卖消费需求,推动全市餐饮消费回暖。

  “在美团使用满40元立减15元的消费券后,我中饭的价格很给力,而且可以叠加店铺、会员等优惠,有时候甚至会产生几块钱的‘神单’。以前会尽量跟同事拼单,现在大家都各点各的。”朝阳区的王女士兴奋说道。

  正是因为有了美团这种便捷的生活服务平台,才有了更多“王女士们”的尝鲜,给外卖市场带来活力的同时,也给优质的餐饮商家带来了新的客源和机会。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美团等互联网平台便着手推动市场复苏。在美团“安心消费节”中,美团与全国各地政府联合发放多品类消费券,用于到店堂食、居家外卖、景点门票、民宿酒店、商场商圈等场景,在刺激消费、提振市场信心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美团数据显示,活动期间,参与活动商户的店均交易额超出未参与活动商户178%,台州、武汉等城市更是超出800%以上。

  如在今年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武汉,在消费券刺激和堂食恢复双重利好下,五一期间,武汉餐饮消费线上日均交易较节前一周增幅超113%。

  而从不同行业的情况来看,消费券对堂食的撬动效应最为明显,参与活动商户的店均交易额超出未参与活动商户275.4%。休闲娱乐等到店综合行业提升208.4%,住宿业提升138.8%,旅游业提升75.6%。

  此外,美团平台在与政府合作发放消费券的过程中,更注重惠及中小商户以及恢复用户的消费信心。如王女士这样的消费者,在首次使用消费券一周后的消费额较之前平均提升376.2%。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对于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餐饮、旅游等生活服务行业,美团消费券切实起到了重要的“回血”作用。

  政企合力 打响全国复商复市拉力赛

  而从地域上来看,消费券对地方经济也起到有效的拉动作用。

  3月21日,银川兴庆区一家停业54天的烤肉店终于恢复堂食。一周后,这家吉吉烤肉店营业额比往日提升了60%。

  这得益于10天前在银川落地的美团“安心消费节”,银川兴庆区政府通过美团发放餐饮消费券,以到店免扣和外卖优惠的形式带动当地餐饮业活力。

  活动报告显示,消费券上线72小时,来自美团的银川整体城市餐饮订单交易额周同比增长655.53%,银川兴庆区活动商家交易额比未参与活动商家交易额周同比高出409个百分点。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消费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