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62元电水壶仅卖3.8元 长虹经销商被“薅羊毛”

  “尊敬的消费者,由于此次活动被恶意欺骗,10月8日短时间内长虹CSH-18Y23水壶以远低于成本价被拍了20多万单,被拍数量巨大,此次活动已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面临破产倒闭,公司员工也将面临失业,订单无法发货。本公司已向有关部门报案。”10月10日,在京东平台“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首页,商家发布了这样一则公告。

商家发布公告

  原价62.9元的电水壶,在活动当天优惠直接减免55元,消费者仅需支付7.9元即可购买,更有消费者发出购买截图,截图显示当天仅需3.8元即可购买该商品。

买家支付页面  图片源于网络

  通过公告内容不难看出,这又是一次电商被“薅羊毛”的惨痛经历。在公告背后,是京东“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的无奈求助,希望已下单的消费者可以主动退款。

  然而与以往“薅羊毛”事件不同的是,此次事件并非是商家无意错标了价格导致,据商家所言,是因遭到推广机构恶意欺骗。

  遭推广机构欺骗谁来“买单”?

  律师:消费者不应担责

  此前,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在店铺首页发布公告称,此次事件是因被某推广机构恶意欺骗,才导致长虹水壶以远低于成本价被拍下巨额订单,不过对于被骗原因和经过,商家并未作出说明。

  10月11日,《法人》记者发现,京东平台“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首页已撤下关于此事件的公告说明,店铺中除保留了两款“长虹电烤箱”以外,其它商品全部下架。记者就此咨询店铺客服原因,但并未得到相关答复。

  店铺客服留言表示,此次事件已对公司造成巨额损失,公司面临破产倒闭,公司员工也将面临失业,订单无法安排发货。

店铺客服留言

  消息传出后,部分消费者表示已经申请退款,建立在商家痛苦之上的“薅羊毛”不值得开心。然而也有部分消费者产生质疑,因商家并未详细说明被骗经过,让人不禁猜测公告背后的真正原因,而店铺在后续公告声明中删除了“因推广机构恶意欺骗”等关键性文字,更是引来消费者对于商家动机的质疑。

公告前后对比

  究竟是“羊毛党”利用商家的无意之失进行疯狂购买,还是商家本身为了推广吸引流量“刷单”,却因未设置好“高额优惠券”数量,一不小心“翻了车”?究竟是不法分子利用系统漏洞进行大量拍单,还是商家的故意炒作?

  对此,记者联系了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的运营商“中山新概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截至发稿前,该公司暂未对此事件进行回复。

  北京合弘威宇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科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件中,商家如果真的是被推广平台欺骗,应该追究推广平台的责任,而不是让消费者承担责任。

  根据民通意见第71条规定,行为人因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和数量等的错误认识,使行为的后果与自己的意思相悖,并造成较大损失的,可以认定为重大误解。这里强调的是一种“认识上的错误”。

  根据合同法第54条第一款规定,因重大误解订立的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然而在该事件中,商家表示是遭到推广机构恶意欺骗,性质本身是为了商品促销,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数量上也不存在“认识错误”(很多人提到标价错误,此事件也并不是标价错误的情形)。所以,总体来看,并不属于“重大误解”可撤销合同的情形。

  刷单“翻车”还是营销炒作?

  网友质疑商家动机不纯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中山新概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立,注册资本300万元人民币,公司参保人数37人,经营范围包括销售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户外用品、家居用品、五金制品、日用百货等。目前存在1例“专利权权属、侵权纠纷”司法案件。

中山新概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司法案件

  经了解,该公司为长虹品牌的经销商,而非长虹品牌的官方直营。除2017年在京东平台注册了“长虹厨房电器旗舰店”外,该公司还曾在2015年注册了天猫平台的“金正新概念专卖店”,主要销售养生壶、电火锅、绞肉机等厨房电器。

  此次事件发生后,部分网友质疑商家动机不纯。一直以来,设置商品“内部券”等行为是商家刷单的惯用手段。在此事件中,商家很可能设置了多张高额优惠券,但因设置的领取人数过多或遭泄露,被真实买家抢到,而进行了大批量购买。记者就此疑问,致电中山新概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截至发稿前,电话无人接听。

部分网友质疑刷单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薅羊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