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定制旅游团餐、线上美食节……国庆假期向浪费说“不”

  “吃得文明”被列为提升美食街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在这条街上,很多餐厅的进门处、收银台和餐桌等位置都有反对浪费的宣传标识。

  国庆假期,在广州工作的李义体验了一把线上美食节。自2012年广州国际美食节首次在番禺区举办后,每年的美食节他都没落下。今年的美食节有些不一样,从9月中旬正式开始,持续3个月以上。“之前听说这次美食节不设摊很惊讶,后来想想,这一方式真的好处很多。”李义说。

  美食节主体活动环节主场设在番禺区祈福缤纷世界,活动现场不设餐企展位销售,而是通过餐饮直播、菜品展示、粤菜师傅大赛等丰富多彩活动,线上直播、线上购买、引流到店。

  “之前都是这只碗里还没吃完,又盯着其他摊点上的美食了。”李义感慨,引流到店消费,没有了人山人海,美食体验更好了。

  番禺宾馆饮食部相关负责人细算了一笔账,去年美食节持续10天,现场共消耗了一次性碗具2万多个、纸碟7万多个、汤勺2万多个,再加上设摊布展使用材料等投入就要两万元。“今年这一形式非常好,减少了各种消耗!”番禺宾馆饮食部相关负责人说。

  成常态·树新风

  “光盘”可享餐费优惠,“小份菜”受欢迎

  国庆假期店里客流量大,大型餐饮活动也多,上海安曼纳卓悦酒店餐饮部副经理管瑞芸忙得团团转。对于大型宴会,酒店会和主办方沟通,合理设计菜单,严格把控菜量,并提前预备环保餐盒,主动为客人提供打包服务。

  在上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经蔚然成风。节前,上海普陀区食品药品安全协会成员单位组建的普陀区制止餐饮浪费联盟成立,向行业内近200家餐饮企业发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据统计,普陀区餐厨垃圾日均处理量呈减少趋势,已由8月每日481.95吨减少到9月每日459.06吨。国庆假期,不少上海市民选择在家做菜。对此,叮咚买菜、美团等平台上线“一餐食”专题页面,主打一顿能吃完的小份组合蔬菜。

  “真没想到,‘光盘’还能打折!”浙江省建德市市民陈先生在当地严州府酒店结账时,出示了一个二维码后,餐费立即减免10%。9月25日开始,建德市向社会发放了两轮共计25170张“光盘优惠券”,凡市民或游客在定点餐饮饭店消费且达到“光盘”标准的,使用该优惠券结账,均可享受餐费减免10%的抵扣优惠,且上不封顶。

  “‘光盘优惠券’等做法推出后,我们每天的剩菜剩饭量减少了80%。”建德严州府酒店负责人介绍。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需要社会各界付诸行动、共同努力,政府带头号召、企业积极响应、民众热情参与三者缺一不可。”建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春根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举措,真正地让餐桌文明成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为。”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窦瀚洋、杨文明、宋豪新、蒋云龙、姜晓丹、巨云鹏报道,王莹参与采写)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