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瑞典全链条减少食物浪费:餐厅吃饭剩得太多会被罚款

  一贯倡导环保与节能的瑞典,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贯彻到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这一点在防止食物浪费方面可见一斑。

  瑞典从多个层面制定了防止食物浪费的行政管理措施。例如,瑞典政府委托国家食品管理局、瑞典环境保护局和瑞典农业委员会,共同致力于减少食物浪费,任务期限为三年(2017年至2019年)。瑞典政府要求相关机构必须共同努力,减少整个食物链中的浪费,涉及从食品生产者到食用者的所有行动。

  瑞典三大环保管理机构如此重视节约食物,主要是因为食品管理对瑞典环境影响很大,食品管理约占全国富营养化总量的50%,占对气候影响总量的20%至25%,食品生产也引发了农药中毒素的传播。此外,粮食部门也是用水最密集的部门之一。

  在瑞典,减少食物浪费离不开公众节约意识的提高。瑞典环境保护局认为,必须让更多人意识到,浪费食物影响环境和国民经济。为此,该局与国家食品管理局、瑞典农业委员会合作,给食品商店、餐厅、学校及家庭就如何节约食物制定了详细的建议和指导。

  随着节约食物的理念渐入人心,很多瑞典民众开始自发地反对食物浪费。在瑞典,去餐厅吃饭尽量不要点太多,如果不小心剩下就属于浪费。瑞典对此管理非常严格,被发现剩得太多会被罚款,尤其是在自助餐餐厅,如果食客剩余太多食物,会被收取相应的费用。瑞典人在日常生活中早已习惯这一点,平时吃饭坚决实行“光盘行动”。

  同时,食物加工环节的浪费行为也受到重视。瑞典环境保护局专门向食品加工企业提出如何减少食物浪费的建议,即用“系统的工作方法,减少内部的食物浪费”:一是绘制食物浪费图,弄清楚哪个环节造成最大数量的浪费;二是分析基本原因,调查产生上述浪费的原因;三是制定解决措施,进行持久的系统改进工作。

  在防止浪费的同时,瑞典还运用先进技术将不可避免的食物垃圾变废为宝,在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保护了环境。初来瑞典,很多人对异常洁净的街道和社区印象深刻,这不仅由于良好的环保观念在当地早已深入人心,瑞典在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方面的高效率同样令人惊叹。

  在瑞典,每个居民区附近300米范围内都设有垃圾分类回收站。在这些回收站中,报纸、包装纸、有色玻璃、无色玻璃、金属、塑料等家庭垃圾被分类收集。一些专业回收站提供更加细致的垃圾收集服务,例如,会对环境造成巨大污染的废旧电池被单独收集起来,日用化妆品、油漆等液态废物则由专业人员将液体和容器分开处理后收集,院落中的植物垃圾作为有机垃圾被专门收集等。经过几十年垃圾循环利用的革命,如今,瑞典超过99%的家庭垃圾能够以某种方式被循环利用,从而将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为节约资源作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经济参考报

搜索更多: 食物浪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