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0款电风扇性能测试:戴森无叶风扇各项参数相对落后

  科技感十足的无叶风扇噪音高、耗电多!

  相比传统落地扇和台地扇,科技感十足的无叶风扇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作为新型黑科技电风扇,它的性能表现如何呢?近期,宁波消保委对电商平台销售的20款电风扇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

  测试样品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宁波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互联网渠道上随机购买。样品共计20款,涉及品牌20个。其中传统落地扇和台地扇10台,无叶风扇5台,手持风扇5台;购买价格从39元-2950元不等。

  测试指标

  本次比较试验主要测试了“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出风量”“噪声”“能效值”(手持电风扇不做)共4个项目。不仅考核国家标准中的强制要求,同时在符合标准中相关强制要求的情况下,比对上述项目涉及的性能参数情况。

  测试结果

  检测结果显示,无论是传统的10批次落地扇和台地扇,还是5批次无叶风扇和5批次手持风扇,均能符合涉及上述标准中的强制要求。

  同时在性能参数方面,输出风量传统交流电机风扇拔得头筹,能效等级直流电机风扇强项,噪声方面也是直流电机风扇占优;科技感强烈的无叶风扇,各项参数均落后;手持风扇作为一类较为特殊的风扇产品,主要体现在使用的便捷性的优势。

  能效值

  20款风扇能效值测试结果显示,交流电机风扇中,美的、格力表现较好,获4星评级;直流电机风扇中,森田、MIJIA/米家、莱克表现较好,其中森田获5星好评。手持风扇能效值不做比较。

  从能效值越大越优的角度看,直流电机风扇>交流电机风扇>无叶风扇。

  交流电机风扇的能效最大值为1.69,平均值为1.39;直流电机风扇的能效最大值为2.87,平均值为1.64;无叶风扇的能效最大值为0.58,平均值为0.33;手持风扇能效值不做比较。

  风量

  20批次风扇风量测试结果显示,交流电机风扇中,海尔、美的、格力表现较好,获5星评级,其次为奥克斯获4.5星评级;直流电机风扇中,森田表现较好。

  从风量值越大越优的角度看,交流电机风扇>直流电机风扇>无叶风扇>手持风扇。

  交流电机风扇的风量最大值为74.7m3/min,平均值为58.7 m3/min;直流电机风扇的风量最大值为42.5m3/min,平均值为30.6m3/min;无叶风扇的风量最大值为26.4m3/min,平均值为14.4 m3/min;手持风扇的风量最大值为2.6m3/min,平均值为1.8 m3/min。

  噪声

  测试结果显示,手持风扇中,几素、Yoobao/羽博、ZMI 紫米表现相对较好。另外,MIJIA/米家也获4.5星评级。

  从噪声值越小越优角度看,手持风扇>无叶风扇>交流电机风扇>直流电机风扇。

  交流电机风扇的噪声最大值为61.8dB,平均值为59.8dB;直流电机风扇的噪声最大值为59.3dB,平均值为56.1dB;无叶风扇的噪声最大值为61.9dB,平均值为59.8dB;手持风扇的噪声最大值为56.8dB,平均值为50.9dB。

  消费提示

  针对比较试验结果,宁波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电风扇时应注重全面考虑:

  传统的交流电机风扇仍然是不错的选择,风量大,价格实惠。

  直流电机风扇总体性能最好,风量较,静音好,耗电少,目前市面上循环风扇大多是直流风扇。

  无叶风扇在上述性能参数均处于劣势,但科技感强,颜值高,因无扇叶,机械安全性更有保障。

  手持风扇便捷性好,有一定的风量值,可在特殊场合使用。

  附:20批次风扇性能测试结果汇总

来源:消费者报道

搜索更多: 电风扇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