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国外卖市场规模超6500亿元 覆盖4.6亿消费者

  天气炎热不想做饭,轻触手机屏幕点个餐,不一会儿,取餐电话就打来了——点外卖已成为当代都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饭店协会联合美团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近几年国内餐饮外卖产业的规模逐步扩大,预计2020年线上餐饮在整个餐饮行业中的占比将超过20%。

  外卖市场仍未饱和

  在“互联网+”浪潮下,多种生活服务业态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餐饮外卖蓬勃发展尤为引人注目。

  艾瑞咨询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餐饮外卖产业规模为6536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39.3%。截至2019年底,中国9亿网民中外卖消费者规模约为4.6亿人,同比增长12.7%。订单量和交易金额也保持高速增长。

  今年疫情冲击下,餐饮外卖对餐饮行业而言更为关键。此次疫情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防控措施严。消费者“宅”家,餐饮行业堂食业务受到巨大冲击。在此背景下,更多用户点外卖的习惯也得到培养和强化,外卖成为许多商户最重要的营收来源。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餐饮外卖对收入总额的贡献率逐年增长,正在改变着餐饮企业利润格局,使餐饮企业在堂食以外,又打造了一个新的利润增长引擎。

  也有专家指出,中国餐饮外卖行业市场现状趋向稳定,但市场仍未饱和。外卖产业有望在未来1-3年内发展成万亿级别规模市场。

  健康外卖渐流行

  外卖需求主要来自住宅区、企业写字楼、学校等场景,身处其中的“80后”“90后”甚至“00后”对线上消费的接受度更高,作为消费主力的他们,创造了更加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早、午、晚等正餐已经无法满足日益碎片化的用餐需要,加餐成为餐饮外卖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团数据显示,有两成用户会在正餐之外的时间选择下午茶和夜宵。

  近些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相继出台落地,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提升。随着外卖边界不断扩大和配送能力不断增强,食物风味能够得到更好保存,更多品类产品和全时段配送成为现实。在此背景下,许多用户早已超越果腹的简单需求,点外卖不再成为将就生活的代名词,而是像到店用餐一样讲究搭配合理、营养丰富。

  对商家而言,外卖的竞争模式由“红利驱动”转向“效率驱动”“品质驱动”。也就是说,在已经被更多人接受的前提下,留住客户相比获得流量更为重要,外卖已经从红包补贴的初期阶段,成长为比拼配送效率、餐品质量的更成熟阶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