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 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消费市场持续稳步回升。商务部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万亿元,同比下降1.8%,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累计收窄18.7个百分点;1—6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万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

  居民部分生活消费支出增速由负转正,市场加速复苏迹象明显

  “从上半年数据看,我国消费市场正加速从疫情影响中复苏。”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认为,首先,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恢复,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5.9%,但降幅明显收窄,名义降幅和实际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收窄2.3和3.2个百分点,此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其次,基本生活支出稳定增长。再次,居民部分生活消费支出增速由负转正,比如,全国居民人均通信支出一季度下降2.9%,而上半年整体增长3.0%;人均个人用品支出一季度下降1.7%,上半年整体增长2.2%。从这些数据看,消费市场加速复苏的迹象比较明显。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从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各类消费指标走势看,当前我国消费市场需求仍然旺盛,正处在快速回暖的过程中,下半年消费将会延续回升势头,增速有望由负转正。

  赵萍分析,一是基本生活消费仍然保持持续较快增长的态势,食品类和居住类消费增速一直为正,而且增速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这夯实了未来消费增长的基础。二是随着服务行业复工复产全面有序推进,服务消费的降幅将会明显收窄,从而带动整体消费回暖。三是收入方面,从收入来源看,居民人均工资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都保持正增长,这些收入属于长期性收入,与消费的相关程度更高。因此,收入水平的持续回稳也为下半年消费回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荆林波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扩大内需、助企纾困、稳岗就业等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措施不断发力,我国消费总体将延续复苏态势。

  线上消费快速增长,消费升级仍在提速

  “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也有不少亮点。”赵萍认为,线上消费快速增长,是上半年消费的最大亮点。1—6月全国网上零售额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不仅增速为正,而且比1—5月又加快了2.8个百分点。特别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实现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5.2%,比1—5月提高0.9个百分点。

  “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速,占社零总额比重超1/4,说明越来越多企业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创新交易方式和配送方式,更好地满足线上消费新需求。”赵萍说。

  荆林波认为,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在保障物资供应、助力复工复产、推动消费回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网络零售成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器,规模持续增长,作用更加突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