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联通腾讯王卡被诉虚假宣传:买60G流量实际只能用40G

  联通腾讯王卡承诺的40G流量实际上达不到40G,明明买了60G流量却总是被断网——因为套餐里疑似存在“霸王条款”,诱导消费者多次付费,最近浙江省消保委向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发出了整改意见书。

  1、消费者投诉:购买了60G流量,实际只能使用40G

  浙江温州的李先生是联通腾讯王卡的用户。日前,李先生向浙江省消保委反映,他在2019年购买了联通公司提供的腾讯天王卡59元套餐。据介绍,该套餐包含40GB专属流量,这些专属流量可用于100多款免流软件,例如微信、QQ等应用,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游戏,腾讯视频、QQ音乐等软件,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

  不过,为应对其他不免流软件,李先生又以每月30元购买了20GB的通用流量。因此,李先生每月应可使用60GB的总流量。

  “可是我在2019年10月发现,仅仅使用40GB手机就被莫名其妙地断网了。咨询联通公司后得知,只要套餐内和套餐外使用总流量超过40G,系统就会自动关闭上网功能,需要另外付费才能重新上网。”李先生说,“我明明购买了60个G的流量,为什么只能用40G?我觉得这是完全不合理的霸王条款。”

  经济日报记者注意到,联通腾讯王卡的宣传册里用很大篇幅强调了40G流量的优惠,仅在下方用极小的字写明按照“国际通用流量原则”,当月流量40G封顶,如果当月解除封顶,“超出部分按照套餐外流量收费。”这段话普通消费者不仅很难注意到,就算注意到了,恐怕也想不到这40G流量会包含自己购买的其它流量。

  2、浙江省消保委提出质疑:重复计算套餐外流量的行为涉嫌违约。

  浙江省消保委表示,近期收到不少类似于李先生反映的流量套餐问题。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省消保委于5月15日向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发出整改意见书,明确提出:“消费者购买40GB专属流量和20GB套餐外流量,但无法享受对应服务,你公司重复计算套餐外流量的行为涉嫌违约。”同时要求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全面履行合同义务,独立计算套餐内流量和套餐外流量,消费者购买的套餐外流量不应归算到套餐内流量中,不得重复计算流量。”

  5月28日,联通浙江分公司向省消保委回函表示,用户在订购腾讯天王卡套餐加其他通用流量包时,总流量(含专属流量+通用流量)达到40GB将触发流量封顶。如用户自主解除流量封顶,可继续免费使用通用流量包中的剩余部分,但不再享受套餐内的免流优惠(即专属流量)。

  “简单点说,就是达到40G之后,首先需要消费者自主解除流量封顶。其次,解除后,消费者只能使用单独购买的流量包,不能再使用联通腾讯王卡的套餐内流量。” 浙江省消保委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马杰解释说,“以消费者李先生为例,使用总量达到40G时,他王卡自带的40G流量可能只使用了30G,还剩下10G,但此时也只不能再使用了,只能使用他单另外购买的流量套餐,如果用完了,还要单独再花钱。”

  这意味着,目前购买腾讯天王卡套餐的消费者明明买了40G流量的联通腾讯王卡套餐和额外的流量包,实际可使用的流量仍然达不到设想中40GB专属流量+自行购买的通用流量总和。

  而且据浙江省消保委了解,腾讯天王卡套餐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也会产生多项套餐外流量,比如点击广告、发布弹幕等。这些流量被当做通用流量,累计至流量封顶的40GB当中。

  3、浙江省消保委观点:联通公司违反与消费者的合同约定

  浙江省消保委认为,联通公司未充分告知消费者流量使用情况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联通公司在总流量达到40GB时触发流量封顶,关闭消费者上网功能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约定。

  腾讯王卡流量套餐相关合同条款描述为 :“当月套餐上网流量累积使用达40GB时,系统将关闭上网功能”。按照字面理解,当套餐流量累积使用达40GB时,系统才关闭上网功能。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而实际上,联通公司在套餐流量尚未累积使用40GB,而是总流量达到40GB时就关闭了消费者的上网功能,该行为违反了与消费者之间的合同约定。

  同时,联通公司在总流量达到40GB时,就关闭当月上网功能,容易让消费者误以为总流量已使用完毕,导致消费者继续购买流量。

  联通公司对于免流场景未尽到充分告知义务,涉嫌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联通公司“超100款APP专属免流量”的宣传语存在虚假宣传嫌疑,消费者容易误解为100款APP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流量均可免。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关于免流场景,联通公司应以醒目的方式提醒,并充分履行告知义务。

  手机流量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话题,也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9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但是一年多时间过去,流量套餐里还是有消费者弄不明白的大坑,数学计算能力不好、语文理解能力不好就会踩雷。

  浙江省消保委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联通公司应当分别计算套餐内流量和通用流量包的数据流量,在套餐内流量或通用流量包数据流量使用完毕时,告知消费者真实流量使用情况。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佘颖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