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预付费欺诈和教育培训陷阱防不胜防?专家支招

  北京3月15日电,交钱办了美容卡没用几次商家就卷款跑路;刚报了培训班想退费却难上加难;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近年来,在预付费和食品消费等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件屡见不鲜。

  预付费欺诈如何防?食品安全问题咋取证?教育培训咋维权?新华社记者就当下的一些热点问题,对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剑桥进行了专访。

  记者: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引发的消费纠纷时有发生,一些商家甚至卷款跑路,导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您如何看待预付式消费模式?消费者在进行预付式消费时该如何预防?权益受到侵害后该如何维权?

  朱剑桥:预付式消费因市场覆盖面广、进入门槛低、从业流动性大、资金监管难等,近年来连续成为投诉热点,且已从传统美容、健身个体行业向装饰装修、教育培训等更多消费金额较大领域发展。消费者可从企业信用、合同内容、投入风险、信息备份和积极维权等方面,加强防范。

  首先,办理各类预付卡时,消费者应多了解经营者的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尽量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企业,别因商家优惠幅度较大而忽视了潜在的风险。

  第二,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前,应认真阅读有关会员细则、服务合同等格式文本,详细了解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特别要注意其中的限制性规定。

  第三,消费者应尽量避免一次投入过高,承担过大风险。

  第四,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应注意保留章程、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发生问题及时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或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申诉。

  第五,消费者在进行一些金额较大的消费时,要做好备份,最好是每次消费完毕后让商家签字确认,以防卡内余额莫名其妙变少甚至缺失。

  第六,消费者在消费卡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现商家存在非法吸储、携款潜逃等恶意侵权迹象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积极维护自身的权益,也帮助其他消费者减少损失。

  记者:近年来,教育培训行业火热,投诉也逐渐增多,如发生课程体验不佳、企业涉嫌虚假宣传等原因申请退款时,商家往往以种种理由推诿,退款十分困难。对此,您有何建议?

  朱剑桥:消费者参加培训时,要结合自身实际,谨慎签约付款。

  首先,应评估自己是否真的需要参加培训,避免冲动消费。

  其次,要考虑自身经济实力,不要盲目轻信、高额交费。

  其三,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尽量从培训机构的资质、口碑、服务、管理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培训机构的资质及相关情况,也可了解其经营场所租赁情况等,做出相应判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预付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