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北京消协公布消费者投诉热点:ofo小黄车退费难上榜

  3月14日,北京消协发布“2019年度投诉统计分析”,公开曝光去年投诉集中的5大热点问题。其中包括“粉丝”追星打榜投诉日增,ofo小黄车、TOGO途歌退押金难, 商家擅自“砍单”引群体性投诉,教育培训投诉居高不下,二手交易平台实物与宣传不符等问题。

  一年的时间里,全市各级消协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459.29万元。其中,1至12月,北京市各级消协组织受理消费者投诉90558件,接待来访咨询86765人次。

  记者注意到,去年不少投诉热点似乎都与年轻群体沾边儿。比如,随着追星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年轻消费群体中粉丝数量众多。去年,市消协96315热线接到大量粉丝投诉,涉及为明星打榜或者购买偶像演唱会门票等问题,这类投诉往往涉及人数众多,应引起重视。

  此外,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退费难,也成为去年的热点之一。去年96315热线共登记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退押金投诉888件,登记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ofo小黄车)退押金投诉762件。鉴于企业的经营状况,上述投诉的解决率极低,有关行政部门尚没有有效措施。

  随着全社会对教育培训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大,相关投诉的数量也明显增加。去年,全市消协系统受理教育培训服务的投诉17500件,占总投诉量的比重高达19.32%,教育培训服务已经成为服务类投诉中的第二大问题。

  如何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市消协建议,消费者要强化维权意识。消费前要理性辨别商家宣传的内容,并留存有关证据材料,需签订合同的要认真审视合同条款,对商家承诺的关键性内容,在合同中需要明确体现。消费过程中,如发现商家承诺内容与实际情况有出入,应第一时间与商家协商,维护自身权益,如无法达成一致,可向消费者组织或有关管理部门投诉,或通过其他法律途径维护权益。发现商家经营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的,应及时向有关管理部门举报。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张楠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