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成箱买的口罩是假货?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查处“假口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现在正处于关键时期。科学防控、佩戴口罩至关重要,而买到假口罩则是个让人忧心的问题。假冒伪劣口罩有的薄如一张纸,有的甚至还带有污渍。多部门针对这类销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等行为展开严厉打击。 

  有人非法销售,有人不法生产,这都是执法机关近期打击重点。近日,广东佛山警方查获了一个正在生产假冒品牌口罩的地下工厂。1月29日上午,民警接到举报电话,称村里有家厂房正在开工,十分可疑。警方经调查发现,现场是一处两层楼的小厂房,厂房门窗紧闭,里面传来机器运转的轰鸣声。

  民警进入厂房内发现,3台簇新的生产设备正在全速运转,一箱箱成品半成品口罩堆放在厂房四周。民警要求现场工人出示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时,均无法提供。经清点,现场共有生产设备3台、N95等型号口罩共17.5万余只、生产材料80余箱。经调查,办案人员发现这批产品是假冒某品牌口罩。目前暂未发现这批口罩流入市场销售。 

  作坊欧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仍在追查作坊老板等涉案人员。 

  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佩戴伪劣口罩将带来极大的安全问题。对此各地公安机关重拳出击,迅速依法查处了一批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治、防护产品案件。 

  江苏南京警方侦破一起涉嫌贩卖假冒品牌口罩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现场查获尚未卖出的各类低质伪劣口罩15500余个,其中包括假冒3M品牌口罩2300多个。 

  在上海,杨浦公安机关1月27日根据城管部门移送线索,成功侦破一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现场查获假冒品牌口罩近5000只;青浦公安机关1月28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成功侦破一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现场查获伪劣口罩1.1万余只。1月30日,上海检察机关对这两起案件提前介入调查。 

  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口罩如果真的被医护人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用了,会是怎么样一个后果? 

  此前,义乌警方根据线索,查获了一批假冒伪劣口罩,包括一次性口罩70箱,共计10万余只;无标识口罩11箱,共计5万余只。警方对四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1月28日,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这起案件。1月30日,检察机关依法对邵某、毛某以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人民检察院于1月29日提前介入一起销售过期口罩案,并于1月30日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犯罪嫌疑人张某在没有生产销售许可、清洁消毒设施、检验设备的情况下,将堆放在家中的120箱近25万只过期口罩,更换包装后即通过微信予以销售,案发前已非法获利6万余元。 

  那么,在我国,如果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会触犯哪些法律红线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疫情期间实施此类违法犯罪 或将从重处罚

  法律专业人士指出,在疫情期间从事此类违法犯罪活动,不仅会受到行政处罚,构成刑事犯罪的,还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刑事处罚。

  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和销售假冒商标的商品罪是常见罪名,大多数犯罪行为存在上述两个罪名的竞合关系。都是销售额五万元入罪,但销售伪劣产品罪第一档的法定刑为二年以下,销售假冒商标的商品罪为三年以下。后者法定最高刑更重。因此,销售额在五万元至二十万元之间的,以销售假冒商标的商品罪定罪;销售额在二十万元以上的,比较宣告刑后,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陈永生:触犯了刑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的规定,可能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在疫情传播期间实施违法犯罪,应当从重处罚 

  由于口罩属于医疗器械,销售“不具有防护、救治功能,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口罩,则可能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五条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陈永生:如果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话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50%上以后两倍以下的罚金,如果后果特别严重那么处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或者是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50%以上两倍以下的罚金或者是没收财产。 

  按照两高2003年联合出台的《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生产、销售伪劣的防治、防护产品、物资,依照《刑法》第一百四十条,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定罪,依法从重处罚。 

  多部门表示,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各类危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1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了《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对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办理相关刑事案件作出部署、提供指导。 

  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 李文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些犯罪行为比平时它的社会危害性更大,对于这些犯罪,检察机关的态度是明确的,坚决将会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对于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的案件,检察机关将会适时提前介入,就案件性质、收集证据、法律适用提出意见 。同时最高检也在会同有关部门,对这次疫情防控中一些法律适用问题进行研究,以便更有效地打击这些犯罪,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法治保障。(来源:央视)

搜索更多: 口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