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国民众消费旺 广州南沙冷链货物进口量大增

  广州1月26日电,中国农历春节到来,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南沙港海新冷链查验平台这两日一片繁忙景象。

  关员马滕飞说:“节前进口冷链食品量较大,冷链查验任务最重,我们也是最忙的,干到晚上八九点很正常。”他和同事正在对一柜澳大利亚牛肉进行现场查验和采样。在他们身后,还有停靠在查验平台待查验的装载有德国、巴西冻猪肉等集装箱车辆。为不影响货物的品质,冷链查验平台温度全天候控制在10℃左右(冷库温度在-18℃以下)。在这样的低温环境下,马滕飞快速穿梭于各个卡位之间,精准完成每一次规定作业。

  临近春节,南沙口岸冷链货物量增长迅猛。2020年1月上旬,进口冷链货物重量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230%。面对高速增长的冷链食品进口量,南沙海关支持和推进综合性封闭式冷链查验存储一体化设施建设,并创新、配套“证书预审”“提前申报”“船边直运”“查验调拨移柜”等便利措施,实现货轮、码头、冷链查验中心间流转“零缝隙”、查验“零等待”,流转耗时平均降低0.5天。

  作为南沙港冷链查验岗位的“老关员”,每年春节都是马滕飞最忙碌的时候。

  “镊子、放大镜、托盘、冰桶、冰块、定比例糖水……”在查验之前,马滕飞仔细清点各项查验工具。“之所以需要如此细致的准备,原因在于鲜食水果较高的检疫风险。”马滕飞拿起一颗车厘子说,“以这颗车厘子为例,其风险点在于可能携带检疫性实蝇,它是全世界公认的水果杀手,必须将其挡在国门之外。”

  目前,企业获得海外官方卫生证书后,就可以联系南沙海关进行单证预审核,缩短了查验过程中辨别证书真伪、航程审核的时间。冷柜到达码头后,海关实施“船边直运”,经过港区预放行,下达调拨指令,可直接运到冷链查验中心实施查验,大大减少了冷柜在堆场的存放时间。

  “以前一票货,我们的人得从头跟到尾,场外办调柜、场内跟查验都需要人手,而场内跟单卸货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中可诚报关公司一位何姓经理说,“现在只需要在大厅坐着等结果,人力节约了,安全保障了,通关速度也快了不少,快的话一天就能出证,可说是‘多、快、好、省’!”

  来源:中新社 唐贵江 关悦

搜索更多: 冷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