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中国进出口商品有些啥?美好生活“载满”购物车

  出口成绩背后,是一批企业抢抓创新和质量。几个月前,山东德州一家新能源科技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拿到了国际光伏产业最严苛的欧洲TUV资质认证。公司负责人说:“拿到了这个认证,就相当于拿到了欧洲市场的通行证。前三季度,我们企业出口欧洲同比增长了50%以上。”

  自主品牌效应更明显。随着技术、工艺的提升,许多中国企业也在国际市场上开拓自主品牌之路。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过去公司生产的大量产品为OEM(代工生产),跟上游品牌端相比附加值低。但实际上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公司已经掌握了必备的生产技术和工艺。“近年来公司正着力打造自己的出口品牌,这也是增强外贸实力的重要一步。”

  许多中国企业已经在同一方向发力,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出口品牌建设成效比较显著,去年自主品牌商品出口2.9万亿元,增长12%,占出口总值近17%,比2018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

  看趋势

  环境复杂但利好因素多

  回看2019年,中国进出口可圈可点。但这一年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其实并不乐观,加上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外贸何以能保持稳中有进?

  ——国内经济稳。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从全年经济数据来看,主要指标保持稳定,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仍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明显领先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邹志武说,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国内经济的稳定表现为外贸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韧性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空间在外贸领域同样具备。中国有数量庞大的外贸企业,去年有实际进出口活动的外贸企业达到49.9万家,尤其是生产经营更加灵活的民营企业,释放出更强的外贸发展活力。2019年,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资企业成为最大的外贸主体,其中出口占比超过50%。与此同时,贸易伙伴遍布全球、多点开花。2019年中国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经济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0.8%、6.8%和8%。

  ——政策效应显。2018年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今年1月1日起,中国再次对850余项商品实行进口暂定税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0%。有关机构依据2018年中国进口商品结构进行测算后发现,此次降关税,77%的商品降低1—5个百分点,有180多种产品实现零关税,国内外企业迎来更多产业合作的机遇。

  对2020年的外贸形势,不少机构提出预警: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旧严峻复杂。但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稳”政策落地、营商环境改善、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等诸多利好也给市场带来信心。“预计2020年中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邹志武说。

  声音

  2019年中国外贸的表现可谓非常出色。纵向来看,在2018年高基数之上,2019年进出口规模再创新高,并且在结构上实现持续优化,实属不易。横向来看,在全球经济低迷、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充分显示了中国外贸强劲的韧性。中国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超过半壁江山,我们的出口将更加稳定,高质量发展底气更加充足。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梁明

  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出口、进口的实际新增额都大于全国的进出口、出口、进口实际新增额,2019年的全国外贸实际新增量主要是民营企业增长带来的。2019年民营企业贸易顺差同比增加了0.67万亿元,可以说,正是因为民营企业贸易顺差实现较大增长,为中国外贸保持顺差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对稳定市场总需求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昭懿整理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进出口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