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大批废旧家电面临“退休” 如何规范回收变废为宝?

  核心阅读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提高,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等家用电器几乎成为生活必需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大批的废旧家电面临“退休”。一扔了之让人心疼,不扔又占用空间,怎么处理替换下来的废旧家电让不少家庭发愁。如何让废旧家电变废为宝?

  告别4年多租房的日子,北京市朝阳区居民刘晓峰喜迁新居,住进敞亮的新房子。开心之余,刘晓峰有了新烦恼,替换下来的旧家电该怎么处理?

  数量巨大

  2018年废旧家电理论报废量约1.5亿台,乐观估计50%—60%得到规范处理

  “向小区的商贩打听,也就卖个百十块钱,这些旧家电用的时间并不长,这么低的价格卖了,舍不得。带走吧,新房子没地方放;送人吧,身边也没人需要。”刘晓峰挺纠结。

  不少人面临着和刘晓峰同样的烦恼。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18》,2018年我国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四机一脑”)理论报废量约为1.5亿台,报废重量超过406万吨。

  废旧家电数量巨大,回收处理情况如何?据生态环境部统计,2018年,包括废旧家电在内,7456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入正规企业规范处理。“我国对废旧家电产生数据没有正规的统计,乐观估计只有50%—60%的废旧家电得到规范处理。”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秘书长于可利说。

  废旧家电都去哪儿了?“大多数的废旧家电被小商贩收走。如果收上来的家电较新或者问题不大,修一修转手卖去二手市场,这里面的利润很丰厚,一台百十元收回来的彩电修一修能价钱翻倍卖出去。不能用的家电,一些有用的零部件被拆下来,最后剩下来的部分才会流入拆解厂。”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说。

  废旧家电如果得不到恰当的处置,环境隐患很大。“许多废旧家电中含有铅、汞、镉等有毒有害物质,如果随意处置,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损害。”杜欢政表示,如果得到规范处理,废旧家电却是一种可利用资源。废旧家电中含有许多有色金属、塑料、橡胶、玻璃等可供回收的再生资源,一些废旧电子产品还含有金、银等贵金属。

  完善回收

  降低物流成本,鼓励形成多元回收格局,让废旧家电流向“正规军”

  目前,我国废旧家电回收从业主体多元,回收形式多样,其中大部分由个体商贩上门回收。根据行业白皮书,94%的废旧电视机、冰箱、洗衣机都被小商贩回收,89%的废旧电脑被小商贩回收,个体回收渠道占比相对较低的空调也达到了87%。

  废旧家电回收,正规企业为何竞争不过小商贩?于可利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经济成本方面的原因。“正规的企业,要负担运营成本,消化环境成本,付出更多的人力、运输等费用。再加上老百姓对正规回收企业认知比较少,不少居民还是选择将淘汰的废旧家电卖给收废品的商贩。”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家电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