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2019年我国CPI上涨2.9% 预计2020年通胀仍温和可控

  预计2020年通胀温和可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数据显示,由猪肉所推动的CPI上涨态势已经明显缓和,也表明了这一段时间政府围绕猪肉保供稳价工作成效的显现。

  朱启贵说,2019年全年,我国CPI上涨在3%以内,说明我国宏观调控力度和水平较好,符合调控目标和市场预期。从2020年全年看,由于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平稳,货币政策稳健,2020全年物价或比2019年涨幅略有扩大,但预计仍在3%左右,其中上半年涨幅比下半年略高一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亦分析,随着稳定猪肉价格的各种措施逐渐见效,2019年11月以来猪肉批发价有所回落,能繁母猪存栏量已经出现止跌回稳,但由于生猪养殖周期在6个月左右,生产供应恢复正常预估到2020年一季度以后。预计2020年全年通胀总体温和可控,考虑到2019年下半年因猪肉价格上涨带动涨幅扩大,翘尾因素影响明显,2020年上半年物价涨幅略高,下半年涨幅收窄。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通胀风险因素不应放松警惕。

  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析,猪肉价格仍有较大不确定性。虽然去年10月以来生猪存栏水平出现回升,但猪瘟疫苗尚未研制成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初步判断本轮猪价涨势或持续至下半年。

  数据显示,美国原油期货价格2019年上涨34%,是2016年以来3年最大年涨幅。朱启贵认为,我国2020年也应关注输入性通胀风险。

  专家建议应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专家建议,物价水平总体温和可控,为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留有较为充足的空间。

  朱启贵建议,我国应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生产注入动力,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创新、追求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应关注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肉禽蛋菜等价格波动情况,为低收入群体提供相应的保障,满足国内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张立群分析,2019年12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5%,环比持平,尽管同比降幅收窄,是一个积极变化,说明生产资料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在逐步缓解,结合2019年12月的PMI数据来看,表明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成效初步显现,在生产资料市场的供求关系上也有所表现。

  但他表示,12月份PPI同比仍然为负增长,表明整个生产资料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还是普遍存在的。工业企业订单不足,需求不足的矛盾仍需高度重视。所以,宏观调控围绕着扩大内需等方面的工作仍然不可放松。从目前市场供求关系来看,如果剔除猪肉影响,应该是一个普遍的供大于求的格局。货币政策仍然需要在保持稳健和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目标上,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在稳民生方面,要真正消除猪肉上涨的影响因素,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要把保民生工作继续扎实推进。尤其是在春节前,针对低收入者的物价联动机制应进一步做细做好。”张立群说。

  沈建光分析,当前货币政策的重心在于稳增长和降成本,猪通胀不会导致货币政策由松转紧。2020开年即迎来全面降准,体现了央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接下来货币政策将延续稳健调,并适时适度运用市场化降息手段降成本、保需求。

  来源:新华财经 记者 陈爱平 陈伶娜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