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今年外卖规模或再增三成

  快速发展的外卖餐饮行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便利,但是在线外卖平台订单量高速增长背后,平台、商家、骑手和用户之间的关系正在走入“瓶颈”期的同时,平台管理缺陷、商家粗放经营等问题也渐渐凸显。

  外卖这些坑

  你有没有踩过?

  美团研究院与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外卖产业调查研究报告”披露,在2018年我国外卖交易额4613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外卖规模直接跨越5000亿元大关,预计将达到6035亿元,增幅将达30.8%。从城市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成都居各城市外卖订单量前5名。

  业内人士指出,从在线外卖头部企业之间的“掐架”要求商家二选一,到消费者竟然在外卖餐食中吃出蟑螂再到外卖配送超时等行为,都表明在线外卖行业亟待规范。

  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用户投诉大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仅饿了么、美团两家平台就收到数百起全国各地用户和商家投诉。其中,配送超时、食品安全、退款困难是用户投诉的主要问题,无故取消用户订单、商品久未配送、配送骑手被恶意罚款、商家无营业执照、商品与宣传不符、会员自动续费、未收餐却显示已完成、用户个人信息泄露、强制商家二选一、服务态度差以及售后困难等,也是热点被投诉问题。

  配送困局:

  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近期,一条视频让很多人对“外卖配送过程卫生问题”产生怀疑,原因是一名外卖小哥向外卖里连吐四次口水,尽管最后涉事骑手被永久封号。但外卖配送过程中食品安全该如何保障,也同样引发公众思考。

  在外卖出单到配送过程中,将干净卫生的食物完好无损地送到消费者手中,本是外卖行业最基本的准则,但实际上,食品安全、商品损坏、配送超时的现象却时常发生,消费者理赔申诉更是难上加难,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究其原因,还是在线外卖行业标准缺失,平台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意识不强,不重视平台服务的优化。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亿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食安封签”是可以进行实施的,但是要考虑到相关的成本问题,需要平台与监管部门去研究与探讨,但终究还是要依靠行业的自律,包括平台、外卖骑手的管理等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倪明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