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暖宝宝、热水袋 温暖过冬小心“低温烫伤”

  冬季,不少人用上了暖宝宝、热水袋、加热鼠标垫准备温暖过冬,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取暖设备一旦使用不当,很可能造成“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通常是指高于人体温度的热源长期作用的结果。一般来说,人体的温度在37℃左右,高于人体的温度如同“慢火炖肉”,长时间作用就有可能造成皮肤或者软组织由浅及深的损伤。因此,判断造成低温烫伤的关键因素是热源的温度及作用时间。

  70℃的温度持续1分钟,皮肤就可能会被烫伤,而当接触近60℃的温度持续五分钟以上,也会造成低温烫伤,温度越高,发生烫伤的时间越短暂,反之,温度较低,只要接触的时间够长也能烫伤。这种烫伤便称为"低温烫伤"。

  其中婴幼儿、老人、瘫痪病人、醉酒者或是糖尿病人,取暖不当容易造成局部低温烫伤。低温烫伤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疱、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往往也不大,虽然表面看上去不太严重,但创面深,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发生溃烂,长时间难以愈合。

  据统计,冬季是低温烫伤的高发季节,约占冬季烫伤的三分之一。

  烫伤情况主要取决于两点:

  1、烫伤的温度。理论上45度以上的温度就可以对机体造成损伤;

  2、接受的时间。像暖宝宝和热水袋虽然温度比较低,但温度在致伤的预值以上,还有足够接触时间也会造成比较严重的烫伤。

  临床上接触的低温烫伤致伤原因,第一个是热水袋,暖宝,另一个是,随着电视台推广各种养生保健知识,一些中老年人在家里做艾灸,引起的低温烫伤也非常多。

  低温烫伤要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使用暖宝和热水袋时,最好不要直接接触,外面要裹上一层毛巾之类的东西;

  第二,一些特殊病人特殊的人群,要特别注意,比如像一些老年人,肢体的感觉比较迟钝,或者一些活动不便的病人,比如说脑梗塞,脑血栓,瘫痪在床的病人他自己没有办法躲避,那么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烫伤;那么还有是糖尿病患者,肢体远端的血运比较差,晚期糖尿病他往往有一个肢体远端感觉障碍,肢体比较麻木,也容易造成这种情况;醉酒和极度疲劳人群要尽力避免使用易导致烫伤的物品。(来源:央广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