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1亿新增用户 构成了中国新消费的密码

  这些新品网生于淘宝天猫,今年双11我们看到了自热小火锅自嗨锅旗舰店2分钟成交破百万,拉面说5分钟破百万,瘦身代餐品牌超级零6分钟破百万,高端乳制品品牌认养一头牛破去年全天纪录只花了6分钟,网红饮料元气森林20分钟成交破去年全天,国货咖啡新锐品牌三顿半1小时成交超过去年全天的6倍……

  中信建投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阿里巴巴生态具备规模孵化新品牌的能力,包括支付、物流、数据技术、渠道管理等在内的企业服务解决方案,正在批量帮助新品牌快速开花结果。

  四是工厂店,C2M模式反向指导供应链,用户买到源头好货。

  B2C生态链条之外,阿里也在进行供应链端的数字化改造,迈向更灵活机动的C2M(顾客对工厂)模式。

  所谓C2M模式,就是阿里把20年来积累的全国产业带工厂资源和聚划算天天特卖结合起来,利用C端数据,反向供应链,直接对接企业生产。

  阿里集中资源解决了工厂不擅长的事情,比如策划运营和电商营销,而工厂只要专注于产品生产。这样一来,工厂面对定制产品反应速度更快,按单生产的成本降低,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能源效率与投资回报比也将进一步提升。

  在C2M模式里,生产、工厂、物流配送等等都与消费者需求将产生联动,消费者数据贯穿整个价值链。归根结底,还是让用户享受到「源头好货」。

  今年双11,聚划算针对下沉市场推出了1000个品牌定制款,2000多个传统制造业产业带、5000多家数字化工厂全面参与天猫双11。天猫双11带动了更长的产业链条,天猫双11来临前一个月,超过100个年交易规模百亿级别的产业带在阿里内贸平台1688上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00%,形成强劲的社会化共振效应。

  另外,天猫双11还成为农产品上行的重要阵地,1000个数字化农产品基地的生鲜产品畅销全国,21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特色农产品也全面抢滩,平台以最短的链路连接了农户和餐桌。新消费让工厂、农户和消费者实现了双赢。

  03

  新工具:淘宝直播「人对人」,低决策成本叠加高互动性

  毫无疑问,淘宝直播是今年双11的全新增长点。

  天猫方面数据显示,双11全天淘宝直播带动成交近200亿元。其中,亿元直播间超过10个,千万元直播间超过100个。双11启动仅63分钟,淘宝直播带动的成交额就超过去年双11全天,开播商家数和开播场次同比均翻番。

  美妆行业是淘宝直播最直接的受益者,今年天猫“双11”期间,直播引导成交已经占到行业整体成交的16%,当然淘宝直播的范畴不断延伸,已经覆盖了美妆、服饰、食品、消费电子、母婴等几乎所有行业。直播也不是李佳琦和薇娅这样现象级红人的专属,今年双11超过一半品牌商家上阵直播。

  传统的销售体系里面,内容平台只是一个宣发渠道,属于投放和营销。淘宝直播出现以后,内容和消费真正实现了一种无缝切换。

  2018年可以说是消费类直播真正意义上的元年,根据CBNData,2018年全年淘宝直播带货金额达1000亿元,同比增速接近400%,至2021年带货规模有望增长至5000亿元。

  在带货规模快速发展背后是较为丰富的直播内容和商品数量,今年3月淘宝直播负责人赵圆圆介绍说,淘宝直播覆盖达人、彩妆师、大厨、教师、农民、海外留学生等等不同类型的主播阵营,日均直播场次超过6万场,直播时长超过15万小时,可购买商品数量超过60万款。

  很大程度上,淘宝直播重新定义了直播,也重新定义了消费。淘宝直播本身是媒介,更是供应链的一环。在直播这个场景中,「人对人」的模式取代了「货对人」,低决策成本叠加高互动性,协同促成电商成交量。

  04

  底座: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激活内需能量

  2019年天猫双11已经收官,阿里顺利接住了1亿新增用户。

  11年里,因为中国的发展红利,天猫双11创造了很多消费奇迹,这些消费奇迹反过来又反哺了中国的经济转型与发展。

  双11不再是电商平台的买买买,而是一整套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支撑。猫双11已经是技术和商业相互促进、数字经济深度支撑实体经济的范例,这也是新消费的重要内涵。只有一整套系统,才能服务好新消费时代的用户。

  比如技术底层,今年天猫双11,订单创建峰值达到54.4万笔/秒,首次突破50万笔/秒大关,阿里云经受住了全球最大规模流量洪峰的考验。今年是天猫双11“全面上云”的第一年,阿里巴巴核心系统100%都跑在阿里云的公共云上。

  比如新零售,盒马鲜生的热度持续加码,全国各地的银泰百货、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门店客流骤增,饿了么订单数昨日突破历史峰值。

  再比如新金融,今年天猫双11,从贷款备货到分期卖货,数字金融工具渗透到了商家经营的方方面面。为了多备货,8月至11月初,300万商家从网商银行获得了3000亿的资金支持。双11期间,超过800万商品开通了花呗分期免息,最长免息期达到24期。

  如果说消费的内生动力在于收入、财富和个人预期,那么新消费时代,消费的外生动力就在于技术创新、业态升级和服务体验。从消费外部因素看,新消费浪潮离不开消费对象(主要指产品和服务)自身属性的提升和改善,也需要有从生产到消费的中间流通环节效率与服务的改进来拉动。

  天猫双11是阿里的一场练兵,是用户消费结构和秩序的一次迭代。阿里这个商业操作系统,就是通过新供给,通过改善消费流通环节效率,通过服务的升级,来给中国内需消费注入能量。

  来源: 微信公众号:吴怼怼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新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