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新华社:猪肉价格上涨占CPI同比总涨幅三分之二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猪肉132.6万吨,增加43.6%;进口牛肉113.2万吨,增加53.4%,均达到相对较高的水平。

  交通银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近期猪粮比价高达15,是盈亏平衡点的2.7倍,将较大力度吸引生猪养殖积极性。下半年以来国家多措并举稳定猪肉市场供给,大批储备肉投入市场,加大猪肉进口,大力度鼓励生猪养殖,将有助于促进猪肉供需平衡。

  “近期影响猪肉价格上涨的一个短期因素是,受价格上涨驱动,商业母猪转能繁母猪的规模扩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短期内减少了商业母猪出栏量,对猪肉价格形成支撑;但从更长一段时间看,经过一定生养周期后,将增加生猪供应量,为增加有效供给创造有利条件。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生猪养殖从引种到出栏周期较长,供应全面恢复还有一段时间。希望社会和百姓保持一定耐心,国家、部门、各省区市都在积极行动,全力保障生产恢复和肉品供给。

  不具备物价全面上涨的基础

  3.8%的CPI涨幅,是否意味着当前物价出现全面上涨的苗头?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分析,10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5%,涨幅与上月相同。如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CPI环比上涨约0.1%,同比上涨约1.3%,总体稳定。

  “今年以来核心CPI保持稳定,说明宏观经济体系中总供给和总需求相对平衡,不存在物价全面上行的基础。”郭丽岩说,与过去几轮价格总水平进入上行周期相比,当前CPI上涨结构性因素明显,影响范围相对明确且可控。

  保持物价特别是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地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5.1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达2.22亿人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食品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强调,下一步将着力增强供应能力,着力开展储备调节,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针对猪肉价格明显上涨和物价运行的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加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特别是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化的监测预警频次;指导各地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重点群体基本生活;根据需要及时采取调控措施,促进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来源:新华社记者安蓓、陈炜伟、袁军宝、陈爱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