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肿瘤医生刘学谦解答:肺癌复发了怎么办

  肺癌难治疗,易复发,一旦复发,治疗难度和死亡危险都会进一步增加。肺癌何时复发多?北京安定门中医医院中医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刘学谦解答,肺癌复发的高峰期,主要是以下两个时间节点:一是手术后的第6-8月,二是手术后第二年以后。

  肿瘤医生刘学谦介绍,肺癌的治疗成败、病人的预后好坏,很大程度就在于肺癌会不会复发。肺癌多发的是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其中,小细胞肺癌的复发通常较快,也缺乏规律可循。复发以后,主要通过化疗药物和中药来控制。非小细胞肺癌的复发时间,则有一定的规律,如果能够在治疗、日常护理、检查等方面多加注意,对于防止肺癌的复发,可能会有所裨益。

  肿瘤医生刘学谦进一步介绍,非小细胞肺癌的复发时间曾有人做过专门的研究,和年龄无关,和是否鳞癌或腺癌无关,其相关因素主要是性别。男性肺癌病人的复发时间有两个高峰,较高峰值出现在手术后的第6—8月,次高峰值是手术后第二年以后。女性肺癌病人则基本相反,复发的高峰是在手术后的第二年以后,主要集中在手术后第22—24个月左右,次高峰值则在手术后第6—8月。

  由此可见,男性肺癌患者的复发高峰来的更早,那么在经过手术治疗之后,就应该重点观察和监控病情,定情做检查,一旦发现蛛丝马迹,立即进行干预。刘学谦认为,这样的预防稍显被动,更为主动的方式是,完成手术后,尽快接受中医治疗。因为中医中药扶正,可以修复手术为身体带来的损耗,增强机体对癌症的抵御,从而防止肺癌的复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